俄科学号实验舱故障异常导致国际空间站偏转45度

俄科学号实验舱故障异常导致国际空间站偏转45度
2021年07月30日 10:05 新浪科技综合
完成对接后的科学号实验舱完成对接后的科学号实验舱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7月29日晚间21时29分,俄罗斯科学号实验舱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功,但随后科学号实验舱的调姿发动机异常启动,国际空间站曾偏转了45度。目前“科学”号实验舱已耗尽燃料,发动机关停,空间站已复位。俄罗斯将主导对此次事件的调查,NASA工程师也将参与。

  在科学号完成对接后约3小时,在俄罗斯宇航员准备打开舱门进入科学号之前,科学号上的计算机误认为对接未完成,造成调姿发动机开始持续喷射。国际空间站的自动控制系统很快发现了问题,开始与科学号进行了“拔河”比赛,空间站开始启动星辰号服务舱与进步号MS-17飞船的调姿发动机,力图纠正科学号乱喷带来的空间站角度翻转,这场“拔河”直到科学号耗尽推进剂才宣告结束。

  在国际空间站夺回控制权后,空间站整体偏转了45度,失控时长达47分钟,空间站上的7名宇航员状况良好,但奋进号龙飞船在此期间已做好随时带领宇航员撤离的准备。目前空间站偏转的45度已被纠正回来,但是科学号的调姿发动机未来可能面临报废。

  科学号发动机在北京时间7月30日0点 45 分意外启动工作。俄宇航员早前打开了“星辰”号与“科学”号之间的一个舱门,后来又在地面的要求下将它关闭。在对接完成后,俄宇航员奥列格・诺维茨基向莫斯科州飞行控制中心汇报称,科学号实验舱突然自动点火。诺维茨基说:“我可以确认,发动机还在运行,我们感觉得到。”

  科学号实验舱建造于1995年,是当时国际空间站第一个模块舱曙光号的地面备份舱,最早原本定于2007年发射,后来由于其他原因推迟,先是推迟到2009年发射,然后又被推迟到2014年发射,之后由于缺乏资金和一些技术问题推迟到现在未升空。科学号实验舱长13米,最大直径4.11米,质量20.3吨,气密空间70立方米,科学号实验舱具有核心舱的功能,配备了生命保障功能以及更多的货物存储空间,有宇航员休息的床位以及方便的厕所,还有水再生系统、氧再生系统,对于改善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宇航员的生活条件有很大的帮助。

  此前国际空间站上共有5个俄罗斯舱段,分别是曙光号多功能舱、星辰号服务舱、码头号对接舱(近日已除役,再入大气层),以及“搜寻号”和“黎明号”两个小型研究模块。

波音的星际飞船受此次对接影响,将推迟至下月初发射。波音的星际飞船受此次对接影响,将推迟至下月初发射。

  受这次对接影响,NASA和波音公司决定推迟星际线飞船的第二次轨道飞行测试(second Orbital Flight Test ,OFT-2),发射时间不早于北京时间8月4日1时20分(美国东部时间8月3时13时20分)。(桂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