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妇》登流媒体影响片酬,“寡姐”状告迪士尼

《黑寡妇》登流媒体影响片酬,“寡姐”状告迪士尼
2021年07月30日 15:11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7月29日,被中国观众昵称为“寡姐”的演员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将全球娱乐产业巨头迪士尼集团告上洛杉矶高等法院。原因在于,由她主演的《黑寡妇》在院线上映的同时登陆迪士尼旗下的流媒体平台Disney+,因此导致其收入受损。

  由漫威影业制作、迪士尼发行的单人超级英雄电影《黑寡妇》于7月9日起在北美上映,其首周末在4160家影院拿下超8000万美元票房,创下疫情以来的最佳开画成绩。不过,第二个周末,它的票房猛降67.8%,只有2584万美元。目前,它在北美地区的累计票房达到1.59亿美元,全球累计票房3.19亿美元。

  《黑寡妇》剧照,斯嘉丽·约翰逊饰演“黑寡妇”娜塔莎·罗曼诺夫就在院线上映的当天,《黑寡妇》还同步登陆了Disney+,平台会员需要支付额外的30美元才能观看该片。据迪士尼方面公布,其首周末点播收入达到6000万美元。斯嘉丽·约翰逊方面的诉状表示:她与漫威影业签订的合同是基于《黑寡妇》实行大规模院线上映的发行模式,其片酬的组成部分也包含票房的分红;然而,漫威的母公司迪士尼在《黑寡妇》上映的当天,就将影片放上Disney+,这一举措违反了合同:一方面它潜在影响了票房,从而导致漫威应该付给约翰逊的票房分红减少;另一方面,也等于免费用《黑寡妇》和约翰逊为Disney+做嫁衣。

  斯嘉丽·约翰逊“为什么迪士尼宁愿损失数以亿计的票房,偏偏在电影市场还处于疲软时期就上映该片,而不是等几个月后市场恢复元气后再择期上映呢?”约翰逊的诉状表示,“根据我方获得的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迪士尼方面之所以这么做的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发现如此一来便可以利用影片和约翰逊女士去推广其流媒体平台的旗舰订阅服务,吸引新的月付费用户,留住现有用户,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流媒体市场上确保Disney+的优势地位。”“正如新闻报道所预测和约翰逊女士所担心的,《黑寡妇》的首映周末票房明显低于漫威电影以往的成绩,而且票房的下滑速度也远大于一般情况。简而言之,迪士尼诱导观众远离影院,拥抱Disney+的策略成功了。”

  很快,迪士尼方面针对这一诉讼作出回应。其发言人发表公开声明称:“这项控诉没有任何意义。它无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大环境造成的可怕及长期的影响,这点尤其令人难过和痛心。迪士尼方面已经完全遵守与约翰逊女士的合同。此外,《黑寡妇》登陆Disney+的付费订阅服务,也大大增加了她的额外收入,迄今她已获得2000万美元的片酬。”

  《黑寡妇》原计划于2020年上映,这是当时制作的海报至于因为《黑寡妇》登陆Disney+具体额外付给约翰逊多少金额,迪士尼方面则没有透露。此前有报道称,华纳兄弟及其母公司华纳媒体因为旗下2021年上映的所有影片同步登陆流媒体平台HBO Max的决策,总共支付了2亿美元的片酬,其中包括给《神奇女侠1984》的导演派蒂·詹金斯和主演盖尔·加朵的额外片酬。而斯嘉丽·约翰逊的诉状也提到了这一点。有消息称,华纳补偿加朵的片酬超过1000万美元。在后疫情时代,好莱坞巨头纷纷铆足全力发展旗下的流媒体产业。过往,针对这一趋势所带来的影响,外界关注的焦点通常集中于传统院线领域。而“寡姐”这破天荒的一纸诉状,表明发行模式的改变对包括演员在内的电影主创也会带来直接的影响,也为电影公司未来在做出决策前如何更好地与主创进行沟通方面提了个醒。

  另一方面,漫威影业的CEO凯文·费奇(Kevin Feige)本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明,漫威演员的签约模式将发生改变,不再是一份合同签多部片约,而是单个项目一签。不知“寡姐”这次敢于跟迪士尼撕破脸,是否也与此有关。

流媒体迪士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