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慧:极氪要走“第三赛道”

安聪慧:极氪要走“第三赛道”
2021年07月30日 18:3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NBD汽车

  文/丛刚 孙桐桐

  喜欢长跑的安聪慧,执掌极氪以来,已经很少有时间跑步。作为极氪智能科技的CEO,安聪慧比之前更忙碌,每天都要面对意想不到的问题,但这样的日子却让他感到更加快乐和兴奋。

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制图:每日经济新闻)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电动代表着未来,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像智能电动车这么诱人。”7月20日,在吉利大厦的办公室里,安聪慧点燃一根香烟,将极氪的来龙去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娓娓道来。淡然笃定的状态,一如他所执掌的极氪。

  3月23日,吉利公布财报后,对外宣布推出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任极氪董事长,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担任极氪CEO。7天后,同在港交所上市的小米集团发布公告,宣布进入造车领域,小米CEO雷军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突然的品牌发布,让业内猜测,极氪是吉利为了赶潮流、“抓风口”而临时起意的品牌,目的是为了迎战互联网公司的跨界造车。

  “显然不是。“安聪慧面带微笑却又坚定地说,“极氪的诞生不是一蹴而就,吉利从7年前就开始谋划布局,我们是想明白了、准备好了,再出手。”

  1  筹划7年,极氪问世“水到渠成”

  孙子兵法云:“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对企业来说,战略布局事关生死。

  事实上,吉利筹划极氪项目,缘于它与沃尔沃的合作。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成就了轰动全球的“蛇吞象”并购案。而自2012年起,吉利与沃尔沃就开始探讨如何更深入地进行技术和品牌运营的合作。

  安聪慧向记者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是简单地把它的技术运用到吉利中来,而是通过双方的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开发面向未来的技术和产品。比如,双方共同开发的CMA架构,在这一架构基础上,我们打造了领克。领克规划好以后,在实施的过程中,双方就在思考下一代产品是什么,未来是什么,得到的答案就是‘智能电动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为了研发智能电气化架构,2013年,吉利旗下全资子公司威睿电动汽车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睿公司)成立,主营业务为制造、研发、销售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电控、电机及系统集成。

  三电技术好比传统汽车的动力总成,是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部分,威睿公司的成立,为SEA浩瀚架构和极氪品牌的诞生奠定了技术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SEA浩瀚架构是吉利历时4年投入180亿元打造的智能纯电架构,车型从A级到E级全覆盖,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和性能等方面重点创新。极氪品牌ZEEKR 001,正是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

  “我们开发的SEA浩瀚架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丰田、大众的成功,得益于运用架构造车的模式,智能电动车时代,更要考虑架构。架构的开发需要长时间投入,三年前我们就开始建设工厂,四年前成立了电动车研究院,有了整个智能电动车产业链的布局和规划。所以,去年9月,我们正式推出SEA浩瀚架构,今年推出极氪品牌,产品开始预定,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安聪慧说。

  2“用户共创没有边界”

  作为一个新品牌,极氪首款车型ZEEKR 001开启预定以来话题不断,收获了颇为理想的订单量。6月15日,极氪方面宣布,因产能受限,首款量产车型ZEEKR 001即日起暂停接收意向金。目前,2021年可交付定单已经全部售罄,ZEEKR 001将于今年10月开始交付。

  “现在极氪的订单已经超出我们预期,整个节奏也受到一定影响,当然这也是好事情。实际上,接受更多订单量也是可以的,但是我们认为不行,必须要保证品质,一定要把高品质的东西交付给用户,而不是单纯为了订单考虑。”安聪慧说。

  不过,ZEEKR 001走红的同时,也引发了用户对于配置、价格变动、推迟交付等问题的质疑。安聪慧第一时间关注到这些质疑声,并组织团队及时响应,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安聪慧甚至以“聪聪”的名号在极氪社区向预定车主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直接回应用户关心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承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要打造真正的用户型企业,一定要脱离中间环节,直接面对用户,这是不可改变的,或者说是打造一个用户企业的基础。”在安聪慧看来,智能电动车时代,汽车销售和营销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用户型企业”成为各大汽车品牌极力追求的标签,只是构建新型用户关系并不容易。

  “可能中间环节(经销商)省掉,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确实有很大压力,但极氪不排除未来与相关领域的商业伙伴携手,探索合作。”安聪慧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30日,极氪还发布了包括限时权益、邀请好友获积分、首批用户福利、常规权益在内的共四项全新购车权益,来提升用户体验。

  与众多汽车新品牌一样,极氪采用直营模式,打破了线上线下的固有方式,通过自建极氪中心、极氪空间、交付中心、服务中心和在线社交中心,构建新型的用户关系。

  “我现在也频繁地与用户互动,其中,极氪APP是一个很重要的用户和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共创的平台。极氪对用户始终是坦诚的、开放的,如果这一关都过不了,那未来想打造用户型企业都是空谈。”安聪慧说。

  为了鼓励用户共创,积极参与到极氪发展中,极氪在股权架构设计中预留了用户共创激励部分。极氪将拿出4.9%的股份权益支持共创。

  “用户想要什么,需要什么,极氪就做什么,我们努力在朝用户型企业发展,共创是非常重要的。”安聪慧说。

  3  卡位“第三赛道”胜算更大

  在安聪慧看来,智能电动车领域极为诱人,吸引了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百度、小米等科技公司纷纷入局,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市场竞争,注定愈演愈烈。

  安聪慧认为,目前进入智能电动车行业的企业可以分为三个赛道:第一赛道是传统车企转型进入智能电动领域,在品牌、组织架构方面并没有变化;第二赛道是此前没有造车经验的企业,跨界切入到智能电动车领域,主要包括造车新势力、科技公司、家电企业等;第三赛道则是从传统车企独立出来,拥有全新品牌和商业模式的公司。

  “第一赛道上的企业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工业基础、技术储备和体系能力;第二赛道上的企业敢于创新突破、组织更加灵活、对新型用户关系的建立与运维见解超前;第三赛道上的企业则兼具了两者的优势。所以极氪坚定地选择了‘第三赛道’。”安聪慧认为,“卡位‘第三赛道’的企业,胜算要更大一些。”

  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极氪从吉利汽车彻底拆分出来,使命、价值观、文化、团队、组织架构包括激励机制等,完全与传统企业不一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吉利控股在今年年初提出了两个蓝色行动计划:一是智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由吉利和领克来承担;二是智能的纯电汽车,主要以极氪为代表,所以极氪现在也只是生产纯电汽车。这样,在吉利控股里,吉利、领克和极氪就分别对应不同的细分市场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规划目标,不会有冲突。”安聪慧说。

  而在智能电动车迎来新风口的大背景下,极氪也把目光瞄向了资本市场。“极氪会走向资本市场,这是为了下一步更好、更快地发展,为了在整个围绕产业链、生态圈上更加强大的布局。想把‘护城河’搞得更大,需要资本市场的配合和支持。”安聪慧认为。

  但安聪慧也坦言,走向资本市场并不意味着极氪要完全依靠资本力量来发展品牌。极氪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更好地找到战略合作伙伴,而非单纯的财务投资。

  其实,极氪源自于吉利7年前的战略布局,现在引入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伙伴,极氪瞄准的是下一个7年,也就是下一代的产品。

  “我们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寻找围绕智能电动车、产业链、生态圈等志同道合的战略合作伙伴。投资进入后,要保证极氪战略能够稳健发展并且不受影响,不能变形。”安聪慧对记者说。

  有人说,极氪是吉利转型的筹码,也是吉利人的第二次创业。但在安聪慧看来,吉利人每天都在创新,吉利也永远都在创业的路上。作为一个年轻品牌,极氪只是迈出了新的一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