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绝对压制如今被灌8球,中国女足比欧美强队差在哪儿?

6年前绝对压制如今被灌8球,中国女足比欧美强队差在哪儿?
2021年07月28日 01: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6年前绝对压制如今被灌8球,中国女足比欧美强队差在哪儿?

面对荷兰和巴西队都能够踢出压迫对手后断球的精彩攻势,但中后场体系和战术素养却在丢失,这使得全队磨合和人员配置没有达到最佳的中国女足,失去了奥预赛时的三线紧凑和全队默契,也未能在奥运会宝贵的舞台上展现出全部应有的实力,这是整个团队即将告别东京的最大遗憾。

如果想到这支球队为了奥运参赛席位,历经了一年多奥预赛主场变客场的波折、抵澳后隔离期不能出酒店楼层的艰难、小组赛打出难能可贵的凝聚力和不逊于澳大利亚队的技战术表现、两回合附加赛拼出的热血和士气、以及那一期期集训中每人平均在13000米以上的奔跑,大家就会知道,姑娘们和整个团队今夜的遗憾和心痛,超过我们每一个人。他们的付出和拼搏,依然令人钦佩。

对阵世界亚军荷兰队,中国女足原本开局不错,且在上半场一段时间踢出了三场小组赛最好的技战术表现。这体现在王霜回归锋线后与王珊珊搭档有了精彩配合,后者的进球和王霜的破门机会,都反映出二人的默契。边前卫肖裕仪在首发后敢控球、敢拿球、敢突破,带给中前场一个串联和支撑点。经历过法国世界杯历练的中卫林宇萍带给后防线一定的高点支撑。全队也在一段时间内通过高位逼抢给“橙衣军团”制造了压力,创造多次破门机会。

但是,当优势未能转化为进球时,中国女足不断暴露出本届奥运会上的相同问题——对方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可以轻松一对一突破后进球,而我们中后场有层次的协防保护体系看不到了,后防线不断出现失误和混乱,中场的对抗和控制力也在下降,导致球队在一届大赛上罕见地被打进17球。

当然,结果并不能代表中国队真实的全部实力和整个团队的努力。在本届奥运会前,球队遇到不少困难。队长和后防中坚吴海燕因伤缺阵,唐佳丽、马君和娄佳惠等预选赛阶段主力球员因伤或其他原因未能入选,使得教练组不得不重新磨合一套中后场体系,且在以老带新的新阵容下,在赛前没有与世界强队热身的困难下,一上来就面对传统劲旅巴西队,暴露出全队只能在局部时间踢出一些亮点、整场却没有连贯性表现,最终无缘小组出线。

还记得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以1:0击败当时世界排名要比自己高出四位的荷兰队。那场比赛,中国队以60%的控球率掌控比赛,射门次数以27:8压制对手。中国队那届杯赛最终打入八强,而当时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荷兰队止步16强。

但经过两个周期后,荷兰队越来越多的球员在欧洲俱乐部踢球,得益于职业男足对女足的带动,那里的联赛水平逐步提高,且一流球员不断加盟后带来更多的高水平对抗,再加上荷兰女足普及和年轻球员的成长、补充,整体进步的她们,明显超过了中国女足这六年来的进步。

输球不可怕,关键是看到追赶的方向。着眼长远,中国女足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做好自己的事。在这背后,中国足协应继续带动和发挥各级足协的辐射作用,编织一张体系健全、辐射面够广的足球网,让更多女孩不仅爱踢球,也能踢上球,打牢草根基础,并继续提升女超联赛基础和水平,从而给国家队提供可以信赖的选材平台,在联赛发展和国家队集训间寻求平衡点,并鼓励协助高水平国脚到高水平联赛去历练。

这样,有着辉煌历史的中国女足,在爬坡追赶的道路上,才会走得扎实而平稳,才可以书写更多新一代“玫瑰”的精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