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被拐卖25年终回家!这些技术帮了大忙→

泪目!被拐卖25年终回家!这些技术帮了大忙→
2021年07月27日 23:50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暑期儿童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其中“担心孩子走失、被拐卖”是家长最关注的安全事件之一。2021年,公安部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团圆行动”,重点针对的就是历年来的失踪被拐儿童积案,其中寻亲“黑科技”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2021年5月26日,在广东深圳一个基层派出所里,一个被拐卖了25年的孩子与父母和哥哥认亲团圆。

孩子本名叫祁吉,谐音“奇迹”,25年后,一家人能团圆,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1996年,湖北黄冈的祁泽华、龙大娥夫妻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到广东东莞,承包了一片鱼塘养鸭。7月19日凌晨,一伙歹徒在养鸭场捆绑了祁泽华夫妇之后,抢走了他们5岁的小儿子祁吉。

两天之内,警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但是祁吉被抢走之后,几经倒手转卖,中间涉及的人员用的都是假名字或者外号,线索中断,孩子从此没有了下落。

在警方查找的同时,祁泽华、龙大娥夫妇也在广东四处寻找。十年时间里,夫妻俩跑遍了大半个广东,直到2006年才回到湖北黄冈。这次,寻找孩子的接力棒交到了黄冈市公安局手里。

祁泽华、龙大娥夫妇的DNA数据在2009年就进入了全国的打拐DNA数据库。但是,他们丢失的小儿子祁吉的DNA数据并不在数据库里,这样就无法产生匹配和比对。

2021年,公安部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团圆行动”,重点针对的就是历年来的失踪被拐儿童积案,为此公安部调集了全国79个专家。没有丢失小孩的DNA,照片筛查,也就是人像比对技术提供了用武之地。

这几年,人像比对技术和DNA比对技术一样,不断地在迭代和发展,准确率有了很大提升。专家们首次尝试将两项技术融合使用,而这成为最终找到祁吉的关键。

警方将200多个疑似人像经过了严格的排查,最终锁定了一名户籍在广东汕头地区、现在在深圳工作的疑似人,并对疑似人的血样进行了DNA分析。

截至7月13日,全国公安机关已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

半小时观察:暑期防拐骗警钟长鸣

科技越来越发达,让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也让更多寻亲父母看到了希望。“打拐”需要多方合力,除了法律的严惩、社会的监督、警方的努力、科技的进步,还要家长提高警惕,加强对孩子的防拐安全教育。眼下正值暑假,我们也提醒各位家长,暑期带孩子出门,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同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以防被骗被拐。

公安部失踪团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