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河北易县将压缩至5%以内

多地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河北易县将压缩至5%以内
2021年07月27日 22: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地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河北易县将压缩至5%以内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日,“停止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等表述出现在安徽砀山县教育局2021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中。

砀山县教育局介绍,上半年,根据国家、省、市的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县教育局正在多方论证制订《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方案》。另外,精准摸排民办义务教育底数,停止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行为,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

今年6月,四川省教育厅等4部门曾联合发出《关于暂停审批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而在7月9日,四川广元市教育局网站公布的一则信息披露,7月5日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近期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要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管理:

一是暂停审批。各县区从现在开始,一律暂停审批民办小学、民办初中、九年一贯学校、十二年一贯学校、十五年一贯学校。对突击审批的,要严肃问责。二是压缩存量。要压缩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确保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总量不高于去年。三是控制增量。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确保今年各县区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计划不大于去年。对新审批尚未招生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凡是

县域内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超过15%的,原则上不批准招生(可以转型办高中或学前教育)

。四是稳妥推进。充分认识民办义务教育的法律地位,坚持依法行政,实行“谁审批谁消化”,坚决稳妥推进,不一棍子打死。

广元市教育局局长何开莉强调,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近年来,广元市民办教育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对民办义务教育布局调整要慎之又慎。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做好全市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办学情况摸排,建立民办教育台账,分县区制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维护稳定工作预案,确保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比例“

省域控制在5%、市域控制在8%、县域控制在15%

”整治目标的实现。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做好与民办学校的沟通,与民办学校一道做好相关政策的清理,确保我市教育系统的平安稳定。

此外,河北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招生工作的有关要求提到,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根据国家、省、市政策要求,

至2022年底前将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县内控制在5%以内。今年易县根据实际情况对民办学校起始年级招生计划削减30%,严禁超规模招生,严禁非起始年级招生

。各校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家长做好政策解读,如有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教体局将按有关规定惩处。

2020年11月,教育部在回应“部分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过高”的问题时曾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2019年发布了《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典型问题的通报》,对部分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过高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坚持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法定职责,在依法保障义务教育公益性的前提下,合理统筹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协调发展,严禁以发展民办教育为名推卸政府责任。下一步,还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地方解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过高影响教育公益性问题,督促各地切实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责任,优化公办民办结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