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奥运开门红:大胜波多黎各42分,姚明现场督战

中国女篮奥运开门红:大胜波多黎各42分,姚明现场督战
2021年07月27日 21: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篮奥运开门红:大胜波多黎各42分,姚明现场督战

李月汝在比赛中。李月汝在比赛中。

“不要想着一棒子打死,比分领先,不能让对方起势,不能给对方任何喘息的机会!听见了没有?听见了没有!”

第一节比赛结束,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站在球队中间,跟姑娘们这样叮嘱。

东京奥运会首秀,中国女篮半场就领先了对手27分。可即便如此,下半场许利民依然频频站起身指挥比赛,而他左脚厚厚的护具,格外明显。

最终,中国女篮97-55大胜波多黎各女篮,取得小组赛首胜。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场观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场观战。

“他们的重点人,已经融在我的血液里了”

首战波多黎各,是中国女篮准备最充分的一支球队。

半个月前的热身赛,许利民就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了球队备战计划:

“想要出线,并拿到更好的排位,波多黎各必须要拿下!这是我们计划中最重要的一步。其次才能考虑其他。”

如许利民所说,迎战波多黎各是中国女篮奥运征程需要踏好的第一步,他们做得十分出色。

与往年奥运会女篮采用的循环赛方式不同,本届奥运会女篮的12支队伍被分为3个小组,每个小组单循环比赛后,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两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3名入围淘汰赛。

与往届奥运会可以“边打边找状态”不同,赛制的改变使得每支球队的调整余地变小——这也就意味着,女篮小组赛的每一场比赛都至关重要。

“他们的重点人,已经融在我们的血液里了。”杨力维曾这样形容球队的备战状况。

面对同组对手,许利民客观地分析了现有的情况,“比利时和波多黎各是我们小组赛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我们也做足了困难准备。”

许利民教练穿着保护靴指挥比赛。许利民教练穿着保护靴指挥比赛。

“万幸是我受伤,队员都很好”

其实比赛还没开始,中国女篮就上了热搜,上热搜的不是别人,而是女篮主帅许利民。

在高大的篮球运动员中,许利民格外抢眼——因为他坐在轮椅上出现在成田机场,左脚则套着厚厚的保护靴。

4月下旬,许利民在带队训练时跟腱受伤,但为了备战奥运会,他选择了保守治疗。

谈到自己的伤病,许利民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女篮训练,“体能组、康复组、医生、队员、教练,包括我的家人,从吃、住、行方方面面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没有耽误球队一天一堂课的训练。”

接受采访时,许利民特意站起身来:“干什么事都是要有代价和付出的。我觉得很万幸——我受伤了,队员们到现在为止都是非常好的。”

事实上,早在7月10日女篮出征奥运前的最后一场公开赛上,许利民就已经穿上了厚厚的保护靴。

但在比赛中,许利民还是频频起身,走到替补席和队员交流球场上的细节。比赛结束后,他才会将厚厚的冰袋敷在受伤的跟腱上。

李缘在比赛中。李缘在比赛中。

缺比赛,只能找男队上对抗

为何许利民会说“缺的只是比赛”?

原因很简单,自从2020年2月奥运预选赛结束,女篮就没有和其他女篮交过手——因为疫情原因,中国女篮失去了往常海外拉练的机会,也没法邀请球队来国内打热身赛。

“以往每年都会和欧美球队进行热身赛,增加国际大赛的经验。但是现在只能和男子青年队交手进行演练,增加对抗强度。”

奥运前的一个月,女篮和4支青年队交手,取得2胜2负的战绩。

杨力维曾半开玩笑地说:“一直都是与男篮合练,都不太记得女孩子长什么样了。”

出征奥运之前,中国女篮也曾想过和女队交手,但最后都没能实现。许利民在热身赛时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到达东京之后,我们本来与塞尔维亚和西班牙约了两场热身赛,但是因为防疫要求被东京奥组委取消了。”

由于对抗、速度等客观因素,男篮和女篮的比赛风格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也是许利民此前最为担心的一点:

“很长时间没有跟女队打比赛了,这一点是队伍最不好拿捏,不可控因素最大的一方面。”

悄然爬升的排名,却是一支青年军

面对诸多不可预测的情况,许利民这样形容此次东京奥运之行:“这种不可控因素是历届奥运会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没遇到过的,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场大考。”

但是国际篮联FIBA官网却对中国女篮信心十足——

赛前FIBA两次发布球队战力榜,中国女篮刚开始排在美国、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身后,位列第四;而第二次更新战力榜时,中国女篮则反超了澳大利亚,位列第三。

这样的排名并非国际积分排名,而是FIBA推测的球队战力榜,实时波动较大。澳大利亚从最开始第三名跌到第五名的原因,正是因为内线核心坎贝奇宣布退出国家队。

虽然中国女篮被寄予不低的期望,但是球队处在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对手实力都不算差。

在2020年末最近更新的一次世界排名中,澳大利亚位列第2;比利时队超越土耳其位列第6,并且与第五名法国队的差距逐步缩小;中国队保持不变位列第9;波多黎各则排在23位。

所以许利民把球队的姿态放得很低,“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支队伍大多数人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因此她们的经验和心理状态,都是无法把握和掌控的。在心态这点上,我们应该比技战术方面准备更充分。”

这支队伍中,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球员只有三人,分别是邵婷、黄思静和孙梦然。主力阵容中,韩旭、李缘等球员都是在2017年女篮“大换血”中才进入国家队。

但是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已经带来了太多感动,她们的奥运之路才刚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