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场景

北京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场景
2021年07月27日 19:16 央视

原标题:北京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场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27日,在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落地与示范运营论坛上,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自动驾驶高速场景,允许首批获取高速公路测试通知书的企业开展试点测试。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测试安全管理政策是北京市“两区”建设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我国自动驾驶领域开放真实场景的重大突破。该政策有五大管理创新:

一是创新应用监管技术。政策先行区要求申请上路测试车辆搭载具备与测试道路RSU之间进行通信和数据传输功能的OBU装置,将监管数据和实时数据接入示范区云控平台,实现车路协同与安全监管,及时为车辆推送道路安全信息,确保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安全。

二是创新分阶段审核管理机制。针对商用车自动驾驶载物示范,需经过车辆货物半载、满载模拟测试两个试验阶段,审核通过后才能开展载物示范应用。同时,要经过规定里程的测试后,才能申请开展特殊时段和特殊天气场景下的测试,逐级分步为企业提供各类自动驾驶测试应用场景。

三是创新测试过程安全保障措施。在高速公路测试过程中,要求测试车辆分三阶段配备前后随行车,每个阶段需通过审核才能撤随行车。同时测试车辆必须在开放道路的指定车道内开展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相关测试道路设置多种提示标志,为混行的社会车辆给予提示。

四是创新保险保障机制。构建保险公司、企业和政府多层次跨界融合的保险生态体系,创新保险产品供应,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扩大承保能力。商用车每车须购买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并提交测试主体赔偿能力证明。

五是创新高速公路测试技术规范。通过增加包括高速公路危险场景等5项仿真模拟测试,作为封闭测试场测试的补充,采用实车测试+仿真测试的双重手段,完善车辆上路前的测试验证,全面提升上路安全性。(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 任生圆)

(编辑 李冬鸣)

北京市高速公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