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每月购入千亿美元债券,本周将就控制通胀举行会议

美联储每月购入千亿美元债券,本周将就控制通胀举行会议
2021年07月27日 18:3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美联储每月购入千亿美元债券,本周将就控制通胀举行会议 来源:澎湃新闻

在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不久,为防止经济崩溃,美联储开始每月购买数十亿美元的政府债券以降低借贷成本。然而,在疫情缓和后,美国央行仍大量购买政府债券和抵押贷款,这一行为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引起许多美联储官员的警惕。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26日报道,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本周将就控制通胀的下一步行动举行会议。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的债券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如何以及何时开始放缓购买债券的问题将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

“美联储本周就控制通胀举行会议的目的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7月27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第一个方面是政策的优先性,虽然美联储独立于白宫,但在政策方面还是与白宫保持着一致性——将解决失业率和经济下行置于通胀风险之前。“第二个方面是美联储正在向市场发出预警。”柯静指出,近期,美联储及其内部人士的发声一直在提醒其机构对通胀风险的关注,暗示未来有可能会放缓购债速度。这样即使接下来由于通胀出了新的数据而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的话,也能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美联储内部的三种立场

POLITICO报道指出,美国越来越多的立法者、投资者,甚至一些美联储官员都警告称,央行持续如此大的债券购买规模正在助长房地产、股票甚至加密货币市场的金融泡沫。“美联储没有理由(将购买)维持在当前水平,这样做可能导致通胀严重加剧。”POLITICO援引美国银行委员会最高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的话称。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联储的温和派认为,现在考虑减少购买债券的政策支持还为时过早,与2020年2月份相比,美国现在仍有近70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他们认为,鉴于德尔塔变异病毒导致的疫情再次暴发以及几个共和党州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低疫苗接种率,美国经济的脆弱性应被优先考虑。

美联储的鹰派人士则警告不要轻易否认高通胀数据。他们预计,美国2021年和2022年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将远高于美联储长期设定的2%的目标,因此应该更早收紧货币政策。同时,他们担心若物价上涨在未来成为现实,美联储可能会措手不及,这将迫使美联储在未来采取更突然、更频繁的干预,从而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更大的破坏。

还有一派即为以美联储领导层为首的中间派。近期,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在国会听证会上肯定了长期通胀的存在,但表示高通胀时期不会在短期内到来,并强调美联储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是不想以不必要或干扰经济反弹的方式达成该目的。

美国面临的四个不确定因素

对于日益高涨的通胀风险,柯静总结了美国面临的四个不确定因素:第一个不确定因素是疫情的反复,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以阿拉巴马州为代表的几个共和党执政州因对防护政策的放松和民众对疫苗的不信任,新冠感染人数居高不下。

第二个不确定因素是拜登政府力推的就业计划和家庭计划的通过时间,原本白宫试图推动这两项计划以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如今却陷入僵持状态,基础设施计划也陷入僵局。在美国国会8月休会前,能不能通过其中任何一个计划都未可知,此外,若通过了,资金什么时候可以到位也是一个变数。

第三个不确定因素是这些计划的资金来源,拜登政府初始的基础设施计划资金有一部分来源于增税计划,即向富人增税,然而,由于共和党坚决抵制,该增税方案并未纳入目前的基础设施方案中。如果继续由联邦财政支出的话,美国的赤字水平又会如何?

最后一个因素是政府控制的局限性,货币政策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刺激就业,但最新的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平均水平仍徘徊在6%,房价和股价却都提高了。这说明很多手里握有资金的人和得到政策扶持的企业将资金回流到了股票市场,这与政府的长期目标并不一致。

POLITICO也指出,美国部署的巨额货币政策并未达到有效刺激就业的原因,是许多获得政府资金援助的上市公司拿这笔资金进行了股票回购,以推高公司股价。这一举措只能让投资者受益,但对直接扩大就业机会收效甚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