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650亿!近十年A股最大IPO闯关科创板,195亿偿债迎逆袭?

融资650亿!近十年A股最大IPO闯关科创板,195亿偿债迎逆袭?
2021年07月27日 18:00 猎云网

原标题:融资650亿!近十年A股最大IPO闯关科创板,195亿偿债迎逆袭?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融中财经(ID:thecapital),作者:艾露恩。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近日,先正达集团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传来。据招股书显示,先正达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27.86亿新股,拟融资65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生产资产的扩展和升级、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等。

从签署辅导协议至IPO申请,先正达集团仅用了49天。5月份,中金公司、中银证券和中信证券开始对先正达集团开展上市辅导工作。6月21日,公司正式宣布申请在科创板上市。6月30日,上交所受理了先正达的科创板IPO申请。

从募资额来看,先正达集团在整个A股市场排至历史第四,前三位分别为农行、中国石油和神华。2020年6月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32.3亿元。先正达则有望超过中芯国际,成为近十年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01跨国并购全球农资巨头

时间回溯至2017年。中国化工收购世界第一大植保公司,同时又是世界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这一跨国并购案历时16个月完成最后交割,高达430亿美元的价格创造了中企并购的世界纪录。如果算上提前偿还的先正达部分债务,中国化工实际斥资490亿美元。

这一并购是场双赢。“中国化工跟先正达实际上主要是一个互补关系,竞争关系并不是很强,但是跟孟山都的竞争关系比较强。先正达通过跟中国化工合作,有利于其更好的进入中国市场,甚至进入亚洲的市场。”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研究员姜长云曾公开表示。

通过这一并购,中化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杀虫剂与农业供应商。此外,这对增强中国在全球农药和种子市场中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中国加快农业的发展。

曾在瑞交所、纽交所上市的先正达,在交割结束后进行了私有化退市。彼时有消息称,先正达被中国化工收购后,包容性较强的科创板会给先正达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如今,这一推测将成为事实,登陆科创板后的先正达,公司总市值将达到3250亿元,妥妥的科创板“一哥”。

先正达(Syngenta)成立于2000年,由阿斯特拉捷利康的农化业务和诺华的作物保护、种子业务分别从原公司中独立出来,合并组建而成。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目前该公司拥有约4.9万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100多年前,先正达便把触角伸至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先正达逐步在全国设立多个办事处,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先正达集团中国的成立,预示着先正达的又一蜕变。据天眼查显示,先正达集团注册于2019年,注册地在上海,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是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99.1%。麦道农化有限公司持股0.89%。其中,农化公司系国资委下属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中国化工的全资子公司。

2020年,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宣布将旗下农业资产注入新设立的“先正达集团”。完成资产重组后的先正达集团共有四大业务单元,分别为运营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先正达植保、运营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先正达种子、运营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安道麦,和运营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先正达集团中国。

先正达集团的诞生,标志着一个新的农化巨头从此立足于市场。

02重研发,以植保、种子为核心业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现代农业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在先正达2018-2020年的营收中,植物保护类收入占比最高,分别为65.24%、66.30%、66.25%。在2020年,先正达以1006.81亿元的销售额占据了全球25%市场份额的植保业务,稳居全球第一的位置。

据AgbioInvestor数据显示,全球植保产品市场规模在2025年末将上升至680亿美元。但增长率上升缓慢,也就是说,植保行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发展稳定,但发展并称不上景气。因植保行业本身成长性不足,先正达这一领域的产品销售增长率有限。

先正达植保产品涵盖了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种衣剂等各类农药。这也对应了其申报稿中的行业分类为医药制造业,而非农林牧渔行业。农药领域根据专利保护情况,分为创制农药(创新农药)、仿制药和非专利农药。相比仿制药和非专利农药,创制农药在专利保护期内具有市场独占性,毛利率最高,盈利性也最佳。先正达凭借创制农药的高研发能力、多农药种类,以及卓越的商业化能力,一手打造了植保业务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收入增速。

在仿制药领域,先正达拥有草铵膦、草甘膦、阿维菌素、硝磺草酮、嘧菌酯等诸多种类,并占据了全球农药市场60%的市场份额。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非专利植保产品提供商,安道麦拥有一流的非专利化合物制剂复配能力。

在2018-2020年,先正达集团种子业务贡献营收占比分别为15.76%、15.23%、15.01%。目前,其市场份额居于国内第二,这部分的核心资产主要由先正达种子、中种集团、荃银高科等资产重组整合而来。

先正达种质资源强大,据统计,共拥有6000多种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转基因育种领域,先正达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一旦将来转基因商业化在国内落地,拥有技术积累的先正达将具有领先优势。

结合我国目前集中度不高的种业格局,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技术、品牌和渠道上拥有多项优势的先正达,将会在国内种业市场整合的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随着利好政策的推出,主打粮食安全、生物育种技术的先正达将迎来一波增长。

在研发费用的投入上,先正达集团毫不吝啬。在2018年至2020年,先正达集团研发累计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0%,投入总额为287.69亿元。其中,2018年,研发投入92.91亿元。2019年和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为95.34亿元和99.44亿元。

03全球农化巨头或将开启黄金时代

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先正达集团逆势而上,在2020年仍实现了营收5.11%的增长,全年营收1519.6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4.24亿元。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28.37亿元,同比增长10.80%;归母净利润为37.68亿元,同比增长72.23%。

依托瑞士先正达发达的销售网络,先正达业务覆盖全球。80%左右的营收来自北美、欧洲、非洲、亚太等主要农业市场,国内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0%左右。对于先正达集团来说,国内市场有很大开拓空间。

在此次募资金额的用途上,据招股书披露,有195亿元将用于偿还长期债务,剩余资金用于拓展现代农业技术平台MAP的发展,以及海外投资并购活动。

从净利润来看,先正达集团在近三年来有较大波动。截至2020年末,先正达集团合并报表层面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达到了82.65亿元,这和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时,在一系列资产重组下继承了一部分原先债务有很大关系。2020年,先正达净利润呈现大幅增长,一个直接因素为历史债务及利息支出大幅减少。上市后先正达可通过债转股缓解巨额债务压力,如果造血能力强劲,账面上的未弥补亏损有望得以最终消化。

对于先正达上市后的发展,某一线券商分析师对融中财经透露,“从以农化为主的核心业务看,可将先正达视为周期股。植保业务规模大,但整体发展趋势偏利空。种子业务在大环境和利好政策下,有望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长幅度具有不确定性。先正达登陆科创板后,有望凭借体量和行业地位迎来开门红,但能否保持强势劲头,则有待于市场进一步验证。”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推进,农业科技企业迎来历史性机遇。先正达或将在登陆科创板后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