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造就关爱 美的发力“银发经济”拔家电业头筹

专业造就关爱 美的发力“银发经济”拔家电业头筹
2021年07月27日 17:18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专业造就关爱 美的发力“银发经济”拔家电业头筹

7月13日-7月14日,为期两天的WRLE·2021退休美好生活博览会暨第五届老年产业创新大会顺利举行。美的作为国内首家推出银发产品解决方案的家电企业,与长岭资本、银发无忧、京东、宝洁、维达等公司一起,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老年产业的专家品牌代表和创新创业精英云集,共同探讨与分享针对银发人群的需求洞察和商业创新。

(AgeClub创始人段明杰)

根据第七届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亿人,在整体人口中的比重达到18.7%,与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相比增加了5.4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由10年前的8.87%上升为13.5%。根据预测,到2030年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5%左右,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增加幅度更加明显。由此可见,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在不断加快、程度在不断加深已是不争的事实。

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同时,有赖于物质文化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发展,老年一族的消费需求不断得以释放,银发经济,正成为新的风口。

银发经济风口在即 美的五年前已开启探索

作为市场细分的一个维度,银发一族是基于年龄带来的生理机能退化;基于阅历加深带来的看问题删繁就简;基于子女长大分居而带来心理上的孤独和失落等等。因此,在需求表现上,银发一族有着明显的特征,例如便捷需求、安全需要、人文关怀的需要等等。

“这是一个极为庞大又极为专业的市场”,业内人士指出,银发经济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居家生活、医疗健康、保险理财、文娱消费等等各个方面,需要专业的服务力量,同时市场量级将以万亿元计。长岭资本管理合作人蒋晓冬预测“中国将迎来银发经济的黄金20年,科技创新将驱动新型老龄化的发展“。AgeClub创始人兼CEO段明杰分享 “老年行业正在迎来人才+资本加速布局阶段,‘适老化’开始全面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标配。”

尽管宏观上银发经济的供需尚未形成有效对接,但家电产业板块的探索和布局,早在五年前就由美的开始率先迈出了步伐。

受邀在大会上进行主题分享的美的厨热银发经营体总经理姚萍博士透露,早在五年前的2016年,美的与江南大学专门针对银发一族的专项研究已经开始。在姚萍看来,细分市场意味着极致专业,“我们所有工作的基础必须建立在对细分市场充分研究的基础之上”,姚萍强调。

(美的厨热银发经营体总经理姚萍博士现场分享)

有鉴于此,过去的几年时间,美的颐享研发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入户调研和线上调研工作。数千个用户访谈、实地场景模拟、邀请银发消费者一起共创、评测。甚至,美的颐享研发团队还考虑到区域差异,用户调研遍及全国,深度研究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不同年龄段的银发用户需求。

同时美的充分利用自身的产学研优势,对老年化方向的生物医学机理研究,从医学和养生的角度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而今年618期间推出的颐享套系,正是美的专业研发成果的冰山一角。

洞察需求解决痛点 美的“颐享”带来专业解决方案

立足于一线洞察到的需求痛点和场景痛点,美的依托全球家电行业的研发资源和制造实力,重磅推出了针对银发一族的专业家电解决方案。其中的每一个设计,都体现了深切的专业关怀:

针对老人嗅觉灵敏度下降、反应较缓慢,不易发觉CO泄漏安全隐患的痛点问题,美的颐享运用智能核心芯片+高精度传感器,有效精度达100ppm。可以有效监控热水器内部及安装环境的CO浓度,一旦检测到危险,立即报警提示,并切断气阀启动风机强风清扫并排出废气,让爸妈洗个安心澡。

针对老人记忆力差,煲汤烹饪时常常被追剧、带娃等事转移注意力,由此易导致空烧失火等安全隐患,颐享燃气灶运用专利防干烧技术,在灶具内设置高精度温感探头,可在0.06s内精确测量温度变化,一旦锅具干烧、空烧或油温过高,可迅速熄火断气,有效呵护爸妈安全。

针对老人频繁抬头、抬胳膊操作烟机易疲劳、爆炒烹饪时操控烟机不便等痛点问题,颐享零手动烟机利用专利传感器技术+智能算法模型,通过监测烹饪温度的升降变化,可实现烟随灶启,油烟自排净,风量自适配,智能调档,猛火爆炒油烟大可高档位吸净油烟,微火煲汤自动维持低档位运行安静排气,让爸妈安心做好饭。

颐享套系的专业不仅体现在功能设计上。在每一个操作体验上,通过删繁就简、大按键、色块区分、大屏幕等等方式,每一个操作都充分考虑到银发一族的特殊需求,做到便捷、安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套系产品还充分考虑到儿女对父母的关爱,通过美的美居APP,儿女手机可以远程接入,让分居的儿女可以实时查看父母使用机器的情况,不再为父母担忧。

正因痛点精准把握和专业解决,美的颐享银发套系产品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市场热潮。在电商平台,好评率达到99%,大量为父母下单的年轻人纷纷留言,表达对该套系的喜爱。

同时,颐享套系也获得了行业机构的充分认可。据了解,这款套系中有6款产品获得了由中家院等权威机构共同颁发的行业首批智能适老产品评价证书。

全力全链美的银发经营体打造专业形象

实际上,以颐享套系为代表的产品力是美的银发经营体运营逻辑中的核心一环。专业产品力的背后,正来自美的专业的市场洞察机制、来自美的全球范围内所集结的研发力量和制造实力。

除了基于产品的洞察机制、研发制造力之外,在专业化赛道上,美的颐享针对银发一族所专门打造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专业化的销售通路设计等等,也成为美的颐享能够制胜未来市场的关键。

美的深知,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规范的行业标准和健康的产业环境。因此,在全力打造自身专业实力的同时,美的还参与制定了《GB/T36947-2018面向老年人的家用电器用户界面设计规范》、《GB/T36934-2018 面向老年人的家用电器设计导则》的国家标准以及《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系列团体标准,以引领智能适老行业的创新发展。

由此可见,针对银发一族,美的从市场洞察到售后服务乃至行业的政策规范等方面,已经打造一个闭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的此番率先发力银发家电市场,不仅是市场反应、战略布局意义上的领先,更是以家电行业领军者的身份,规范和引领银发家电市场的发展。

美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