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情侣别灰心,“心硬”的郑姝音一定能卷土重来

跆拳道情侣别灰心,“心硬”的郑姝音一定能卷土重来
2021年07月27日 16: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跆拳道情侣别灰心,“心硬”的郑姝音一定能卷土重来

郑姝音。郑姝音。

东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三四名决赛现场呈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场上赵帅击败劲敌李大勋获得铜牌,场下的郑姝音捂着胸口红了眼眶……

这对跆拳道“金牌情侣”对于国人并不陌生——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他们双双获得冠军;在东京奥运会,赵帅已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郑姝音同样志存高远。

不过在27日的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1/4决赛中,卫冕冠军郑姝音不敌法国选手劳林,无缘半决赛。

郑姝音和男友赵帅。郑姝音和男友赵帅。

“你就是冠军”

新的奥运周期里,郑姝音获得了2017年的全运会冠军、2019年的世界大奖赛千叶站冠军和同年的世界跆拳道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整体上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但同样经历了职业生涯最大的委屈。

2019年5月18日,郑姝音在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决赛中遭遇英国选手比安卡·沃克登,郑姝音一直大比分领先,对手不得已采取将郑姝音推出界外的战术。

这个时候,来自摩洛哥的主裁特里克·本拉迪却匪夷所思地开始向郑姝音出示违规判罚,一次又一次,在累积10次违规后,比分上20比11领先的郑姝音根据规则被裁判直接判负。

郑姝音在东京奥运会赛场。郑姝音在东京奥运会赛场。

这样奇葩的场面就连现场的英国本土观众都无法理解,他们大声喊着“China”,用掌声向郑姝音致敬;网络上很多英国网友对于本国选手以这种方式夺冠也不买账,有人直接表示:

“沃克登披着国旗的时候真的丢脸,她是跆拳道的耻辱,裁判这样做让我开始厌恶我最爱的运动了。”

“我练了16年,才知道比赛还有这样的,我拜托裁判,拜托他公平些。”遭受了巨大不公的郑姝音当场哭成了一个泪人儿,“这样的结果我真的很心痛,我心痛我的教练、我的陪练,我对不起我的国旗,但是我尽力了。”

这恐怕是跆拳道这项运动历史上最丑陋一次判罚,无数国外网友对裁判和英国选手写下了“shame of you(为你感到耻辱”,主教练管健民第一时间搂住爱徒,告诉她:“你就是冠军。”

郑姝音在东京登场。郑姝音在东京登场。

“她的心特别硬”

泪洒世锦赛后,郑姝音没有消沉,代之以更加刻苦的训练。

她自己回忆:“每一堂训练都很煎熬,有时候很崩溃,但是我不想放弃。”

为了提高训练强度,男陪练竭尽全力对郑姝音进行击打,有时候郑姝音甚至痛的哭了出来,但就是不喊停。

管健民看在眼里,直言这个孩子比较死心眼,而这恰恰也是教练喜欢郑姝音的地方。

事实上,启蒙教练姜成林谈到郑姝音的时候也有相似的感受,

“除了身高优势,她其他方面当初都不突出,还特别爱哭鼻子。但有一点,她训练从来没喊过苦、喊过累,每一次被打得很惨,但是下一次还敢上……”

如果说小时候的郑姝音有些不知天高地厚,那么在赢得了里约奥运冠军后还能保持这份初心更加难能可贵。

郑姝音遗憾告别东京奥运赛场。郑姝音遗憾告别东京奥运赛场。

男朋友赵帅也常常被郑姝音训练、比赛中的狠劲惊到,直言“她的心特别硬”。

“关键时刻她总能顶住压力,放开自己,从身体机能方面,女孩子和男孩子差别还是挺大的,但她(训练中)一点不畏惧,一些我觉得只有男选手才能做的动作,她也能做出来,我很佩服她。”

不过管健民教练曾经透露,郑姝音在细节的处理上还不那么严谨——所以除了训练中玩命,训练之余郑姝音也开始不断琢磨,看自己的比赛录像是一个最主要的手段。

“有空就会看,因为可以多了解对手一些,自己打得好或者不好的地方也都能过一遍。通过看录像你可以站在第三视角看自己是怎么抓住那样一个时机、怎么得分的,或者可以有其他更好的处理……”

经历了魔鬼式训练的洗礼后,郑姝音的身体到内心都变得更加强大。

2019年9月的跆拳道世界大奖赛日本千叶站决赛中,郑姝音与沃克登再度碰面——这一次郑姝音轻松获胜,完成了一场迟来的“复仇”,这场胜利也给郑姝音带来了40个奥运积分,就此斩获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你的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彼时回眸2019年的波折,郑姝音已经可以风淡云轻。

而此番虽然在东京遗憾落败,但这个27岁的倔强东北姑娘一定会卷土重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