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轮台县“老汉瓜”迎来丰收季(图)

新疆巴州轮台县“老汉瓜”迎来丰收季(图)
2021年07月27日 15:4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巴州轮台县“老汉瓜”迎来丰收季(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7日电 (殷琳 刘雨珊 吐尔逊·吾斯曼)炎炎夏日,甜糯可口的“老汉瓜”相继成熟。在新疆巴州轮台县,农民们身穿艳丽的服饰,手捧新鲜采摘的“老汉瓜”穿梭在田间地头,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连日来,新疆巴州轮台县轮台镇拉帕村的村民艾克拜尔·吾买尔忙着采摘自家种植的“老汉瓜”,望着地头一车刚刚装满的“老汉瓜”,艾克拜尔·吾买尔乐开了花。

  艾克拜尔·吾买尔说:“我种植老汉瓜5年时间了,以前老汉瓜的种植面积少,效益也不太好,后面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商标规模化种植后销售方便,价格也提高了。”

村民展示“老汉瓜”。 麦尔丹·托合提 摄村民展示“老汉瓜”。 麦尔丹·托合提 摄

  “老汉瓜”学名歇克甜瓜,酥软的果肉就是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都可以直接食用,因此又被称为“老汉瓜”。这种“老汉瓜”因为难以储存,销售更是困难,这几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注册了“拉帕老汉甜瓜”商标,并进行统一集中销售。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艾克拜尔·吾买尔还成立了合作社,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老汉瓜”打造成村里的特色品牌,收入非常可观。

  艾克拜尔·吾买尔说:“现在每天都有前来收购的客商,今年我们合作社种了90亩老汉瓜,去除成本纯收入达30万元。”

当地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等手段,截至目前销售500余吨。 麦尔丹·托合提 摄当地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等手段,截至目前销售500余吨。 麦尔丹·托合提 摄

  巴州轮台县拉帕村很早以来就有种植老汉瓜的历史,但由于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问题,老汉瓜种植面积小、产量低,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一直卖不上好价钱。这几年,拉帕村围绕“一村一品”从产业扶持、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途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老汉瓜”产业,通过邀请致富能人、土专家上门授课,引导和帮助村民发展“老汉瓜”产业,将村民变成种植能手,并采取“线上+线下”双接单多渠道发货模式拓宽老汉瓜销售渠道,让“老汉瓜”成了村民的“致富瓜”。

  客商阿不力提甫·阿克甫说:“这里的老汉瓜特别好吃,我们每年购买30吨到50吨老汉瓜,销售至到和田、阿克苏、乌鲁木齐。”

  拉帕村党支部书记陈晓东说:“通过举办老汉瓜节、网络直播销售等手段,已经销往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等地,截至目前销售500余吨,预计今年每家每户能够增收3000余元。”(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