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星 | 两金小可爱,是心大的“00后”杨倩

奥运之星 | 两金小可爱,是心大的“00后”杨倩
2021年07月27日 22: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奥运之星 | 两金小可爱,是心大的“00后”杨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油焖大虾管够!”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7日,中国射击选手杨倩/杨皓然组合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夺冠后,远在宁波家乡观战的杨倩母亲施安方已难以组织语言,最终对着围过来的摄像机镜头喊出这样一句话。

从第一次亮相奥运就拿下代表团首金,到成为中国射击队史首个单届奥运双冠王,短短3天时间让杨倩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中国运动员之一。

27日下午,与杨倩和中国射击队相关的词条已经占据微博热搜大半江山。这其中,囊括了杨倩的童年轶事、备战细节,当然也还有她的母校清华和偶像白敬亭发来的祝福。

有网友这样评价杨倩:“指甲越粉,拿枪越稳;发卡嫩黄,赛场称王。”

这一评价缘于杨倩在特写镜头中留下的画面——沉稳坚定的神情、仍略显青涩的长相,以及小黄鸭发夹、胡萝卜发绳、粉色美甲。

不少人发出惊叹:原来奥运冠军也做美甲?

事实上,杨倩夺得首金后,被打上“杨倩同款”的小黄鸭发夹在某主流电商平台上销量最高的一家已卖出超万件。对热点嗅觉敏锐的美甲师们,也迅速推广起杨倩的同款美甲。

庆祝胜利的狂欢中,人们似乎总是热衷于通过“买同款”的方式沾沾喜气,并乐此不疲。

另一方面,除了竞技本身,越来越多的观众乐于看见运动健儿关于自己的个性表达。

杨倩的射击生涯大约从十年前开始,她于2011年从茅山小学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

2014年浙江省运会,杨倩一人独得3枚金牌,并在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399环的高水平成绩。

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上,杨倩获得季军,同年年底进入国家青奥队。

2016年,杨倩进入清华附中马约翰特长班就读,并于2018年考入清华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3月,杨倩入选中国国家射击队。在同年8月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杨倩以251.5环的成绩夺得女子气步枪60发项目冠军。

2021年的四场国内奥运会选拔赛,杨倩全部获得第一,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和混合团体参赛资格。

杨倩的启蒙教练虞利华在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回忆起这样的细节——2010年底,他走访茅山小学选拔年轻队员,首先让视力好的孩子自己站起来,10岁的杨倩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小孩子站要有站姿,杨倩就很好,她的眼睛很有灵气,眼珠子里像有水滴一样。”

谈及2012年带队参加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的经历,虞利华印象颇为深刻的是,当时主项50米步枪三姿的杨倩在跪姿训练中竟然抱着枪睡着了。不过,虞利华对这一表现给出了肯定:“小姑娘真的很放松,心态特别好。”他认为,有一颗大心脏,正是杨倩最大的优势。

9年后,这位曾在训练中睡着的“00后”小队员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事实上,为了增加射击比赛的观赏性,国际射联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就对规则作出修改,观众不再被要求保持静默,而是可以在比赛中进行欢呼。对于运动员来说,射击比赛的“X因素”增多了。

同时被修改的还有赛制。改革后,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意味着过去选手们利用预赛成绩打基础的战术已不再奏效。

决赛阶段的选手完成基础分射击后,往后的每两枪都将有一名(对)末位选手淘汰出局,而东京奥运是实施新规以来的第二届奥运比赛。

复盘杨倩夺金的两场比赛,过程不可谓不惊险——领先、落后和逆转,杨倩完整地经历了两遍。

7月24日的10米气步枪个人之战,杨倩在倒数第二枪时还落后0.2环。凭借最后一枪“绝杀”翻盘,她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最后一枪9.8环,显然不是杨倩的常规水平,但当率先扣动扳机的俄罗斯对手加拉什娜只打出8.9环时,胜利女神在那一刻的确眷顾了“心更大”的杨倩。

27日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金牌赛,中美两队上演小数点级别比拼。双方11-11战平时刻,杨倩连续两枪打出接近满环的10.8,稳住局势的同时,最终也成就了队友杨皓然的大满贯。

将时间稍往回拨,东京奥运会之前,杨倩给自己设下了这样的期待:“不把自己框得太死,也别把自己摆得太高”。

杨倩射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