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顶风”战疫记:城市运转降速 病毒追溯加速

南京“顶风”战疫记:城市运转降速 病毒追溯加速
2021年07月27日 20: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京“顶风”战疫记:城市运转降速 病毒追溯加速

(抗击新冠肺炎)南京“顶风”战疫记:城市运转降速 病毒追溯加速

中新社南京7月27日电 (记者 朱晓颖 泱波 申冉)27日傍晚,中新社记者在南京地铁站内看到,安检人员对进站旅客复核着健康码。台风“烟花”正过境江苏,南京街头风雨大作。平日里人流密集的南京地铁客流锐减。站厅内、车厢里空空荡荡。

7月27日,南京汽车客运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售票大厅内消杀。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7日,距20日晚南京通报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检出有阳性结果,已有一周时间。当天上午,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至26日24时,该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达10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且确认引发疫情的是毒性大、传染性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

  风险小区定级和封控,汽车客运站关闭,火车站客流量锐减,部分景区、博物院、电影院等文娱场所暂停营业。连日来,南京,这座拥有900多万常住人口的长三角特大城市的运转,正有序降速。

  为让“生病的”城市尽快好转,城市中的人们各司其职行动起来。

  禄口街道位于南京城最南端,距禄口国际机场只有10公里左右。禄口街道多个社区已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域,处于封控状态。

  52岁的李广金主动报名了志愿者。狂风大雨之中,他穿好雨披骑上电瓶车,给禄口街道成功村的居家隔离人员代购、送餐。居家隔离人员中,有不少是机场的工作人员。

  李广金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所在的“成功村居家隔离物资采购群”中有社区干部、志愿者、居家隔离人员等64人。每天,他们要统计每户的购物清单,然后分头采买、分户包装、消毒配送,还配送了一些外用药。“通宵‘战斗’很累,但也出份力,希望能尽早控制疫情。”

  南京城的8个长途客运站已暂停运营。南京汽车客运站也在其中,但保留了接受退票、咨询服务的窗口。在中新社记者逗留车站的1个多小时中,大雨未停,只有零星旅客前来问询、退票。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车站停运了,但工作一直没停,必须坚守岗位,为旅客做好保障服务。

  在主城区多家大型超市里,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瓜果、方便食品、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货架基本处于满格状态。当地居民理性、正常购物,井然有序。

  处于闹市区的南京市金润发龙江超市周边3公里内有几万户居民。“每天接百来个电话接到手软,群消息刷屏,手机不能离手始终插着充电宝。”超市客服部经理付颖对中新社记者形容她战“疫”以来的状态。

  付颖告诉记者,目前超市线上订单比平时激增50%,畅销的依然是米面油、肉蛋奶等民生用品。公司总部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给南京配货,货源充沛。

  疫情防控正进入最吃紧的阶段。病毒溯源、追踪、设置“围栏”正全力加速。南京正在扩大管控面、密集筛查。一周之内,南京已开展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涉及人口超过900万。

  为应对短时间内激增的咽拭子样本,在动员已有的76家新冠病毒检测机构的基础上,南京多地紧急开建“火眼”实验室、“猎鹰”实验室等,加大核酸检测能力。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内,建造面积达8000平方米、配备12个硬气膜实验室和15个软气膜实验室的南京“火眼”实验室已连夜搭建完毕,正等待接入第一批样本。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陈戊荣告诉中新社记者,实验室投用后,若采用“10人混采”模式,单日核酸检测能力最高可达200万人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检验战队每日近距离接触新冠病毒,22人连轴转,24小时内能“抢”出近万份核酸检测报告。该院医学检验科主任吴国球在受访时说:“我们积极应对,增加人员,调配仪器,优化流程,有条不紊地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您是出发去哪里”“请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在沪蓉高速公路的查验点,交警、城管等联合执勤,对离开南京的驾乘人员挨个查验。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被当即拦下,顺着交通引导线掉头返回城里。现场警力充沛、民众配合度高,查验的速度很快。

  “全员发动、全民配合,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仗。”在风雨中执勤的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民警曾策力说。(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