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谢存:推动5G应用从“试水试航”到“扬帆远航”

工信部谢存:推动5G应用从“试水试航”到“扬帆远航”
2021年07月27日 19:35 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7月24-25日,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在广东深圳、东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现场会上对《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深入解读。

当前我国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5G应用无现成的经验可借鉴,5G应用探索不断深入,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商、行业单位等陆续打造了一批面向普通行业的5G应用场景,但总体上处于初期。5G与行业的融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遵循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应用的规律,其中必然经历各种坎坷。

谢存指出,要充分认识5G应用发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行动计划》面向实体经济主战场,面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勾画了未来三年我国5G应用的蓝图愿景,有助于凝聚各方力量,激发活力,构筑5G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5G发展仍面临三方面难题

5G正式商用两年来,在技术标准、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5G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5G应用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工业、能源、交通等多个先导行业率先落地,但总体上5G应用仍面临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产业短板尚待补齐,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道路上,环节多,过程长,亟待加强5G技术、行业需求的适配和支撑,提升关键芯片、核心器件等产业基础能力,强化跨行业、跨领域的应用标准研制。

二是应用带动效应不足。5G应用试点示范效应有待加强,亟待加快重点领域特色应用落地,推动基础扎实、模式清晰、前景广阔的示范应用加快推广。

三是应用生态需加快成熟,5G融合应用属于综合性解决方案,产业链条长,涉及行业广,目前尚未形成稳定的应用产业生态,行动计划积势蓄力,聚焦解决应用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通过对我国5G应用规模化发展做出新的部署,持续推动5G应用实现从1到N的跨越。

谢存指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IT、CT、OT深度融合的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突破,网络、平台、安全等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在量化指标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我国5G当前的发展水平,统筹toB和toC两个应用领域,兼顾深度和广度两个衡量的维度,从用户发展、行业赋能、网络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七大指标。

未来要联合各方力量打好团体赛

《行动计划》的落实落地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围绕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打好“部级协同,部省联动、产业聚合”三方面的团体赛,共创同舟共济、扬帆远航的新局面。

一是要携手共进,强化跨部门协同。要共同推进各领域相关政策的制定,完善政策体系和推进措施。联合推动制定融合目标,建立健全标准互认体系。要联合相关产业部门,在重点行业打造5G应用示范标杆,推动5G应用向规模化发展迈进。

二是要同频共振,加强部省联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示范引领,编制《5G应用创新引领区发展建设指南》,鼓励结合自身特色,开放5G应用场景,加快地方特色应用落地。

三是要合力攻坚,凝聚产业共识。鼓励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率先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形成区域先导效应。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5G终端、基站的行业适配能力,构建5G模拟分级分类产业化体系,指导行业面向差异化场景需求,开展精准化产品研发,丰富终端产品形态。完善产业生态,依托5G应用产业方阵,打造一批5G融合应用创新中心。

点击下图

跳转至通信世界网特别报道

作者:程琳琳

责编/版式:范范

校对:舒文琼

审核:申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