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部谈地铁安全:对极端天气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

应急部谈地铁安全:对极端天气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
2021年07月27日 19: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应急部谈地铁安全:对极端天气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7月27日消息,26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会议指出,要全力抓好汛期地铁安全等城市运行安全,会同交通部门督促各地特别是地铁所在城市和运营单位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极端天气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落细落实短临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快速研判、果断决策,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会议还指出,要迅速开展地铁安全督查检查,在各地自查基础上组织专家对重点城市抽查,同时加快推动从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安全设施、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

郑州地铁伤亡事件发生后,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就全省城市地铁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7月27日消息,7月26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在省应急厅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会后继续召开我省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城市地铁安全防范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城市地铁安全防范意识。要深刻汲取城市轨道交通各类事故事件教训,按照全国、全省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要强化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安全治理,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风险防控,提升地下轨道交通疏散救援能力。三是要落实责任,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应急管理。要制定和落实城市地下交通轨道建设防汛标准,加强恶劣天气行车管理和城市轨道交通复工安全管理。

会议还对近期台风“烟花”可能在河南省引发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

消息称,省安委会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中央驻豫和省管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郑州市、洛阳市有关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澎湃新闻注意到,为有效防止汛期灾害,确保洛阳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及运营线路顺利渡汛,洛阳市轨道集团已于7月24日上午在控制中心915会议室召开防汛安全部署专题会议。

据微信公号“洛阳轨道交通”消息,会议要求:一是要结合“7.20”郑州地铁汛期发生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梳理设计、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储备等按百年一遇汛情的基础上进一歩加强;二是严格执行防汛期间的值班、分包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三是城市防汛根据前期天气预报信息预警等级及时准确做出相应的反应机制,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在建项目的防汛安全检查。最后,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防汛职责,要求各部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查找应急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切实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为促进洛阳轨道交通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7月26日以来,多地部署落实城市地铁安全防范工作。

据微信公号“广东应急管理”消息,7月26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专题视频会议。会议指出,目前广东已有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在建)5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地铁安全与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息息相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地铁安全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迅速开展地铁隐患排查整改。

会议要求,要综合分析广东省轨道交通安全形势。从同样的雨强雨量发生在广东该如何应对的角度,剖析广东省轨道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机制;要强化预测预报、科学研判。加强对极端灾害天气研判,提出明确的研判意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根据情况变化,加密分析研判,各司其职加强防御工作的部署、动员和检查等。

另据微信公号“江西应急管理”7月27日消息,按照省领导指示和省安委办部署,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正在拟制方案,即将组织若干督导检查组并抽调专家,赴南昌市专项督导检查地铁安全防范工作。南昌市以地铁和长距离隧道安全设施运行为重点,以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开展等应急处置为关键,即刻开展督促企业认真自查自纠、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行动。省安委办决定,结合巡查督查“回头看”,将城市地铁安全防范作为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防范措施落实,着力落细预案和物资储备,确保各项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洛阳市极端天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