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期货跌破2800元关口,相关上市公司掀跌停潮

玻璃期货跌破2800元关口,相关上市公司掀跌停潮
2021年07月27日 17: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玻璃期货跌破2800元关口,相关上市公司掀跌停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庄键

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接连出手调控后,玻璃期货连续两日下跌,国内玻璃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下挫。

截至7月27日收盘,郑商所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下跌4.7%,报收每吨2797元。此前一日,玻璃期货主力合约同样下跌了4.99%,跌破每吨3000元关口。

郑商所玻璃期货合约的交易品种为平板玻璃。其目前的主力品种为明年1月交割的玻璃期货。

此次玻璃期货价格下跌发生于郑商所7月23日再度出手调控之后。根据郑商所新规,7月26日夜盘交易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交易玻璃期货合约时,单日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0手。玻璃期货每手的交易量为20吨。

为了稳定市场,郑商所曾在7月9日宣布调整玻璃期货交易保证金。自7月16日结算时起,玻璃期货2109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0%上调至15%,自7月23日结算时起调高至20%。

2109合约为当时的玻璃期货主力品种,即今年9月交割的玻璃期货。

但郑商所当时的出手调控并未改变玻璃期货的上涨势头。7月13日,玻璃期货主力合约首度突破每吨3000元的关口,此后最高触及3163元,刷新该品种2012年上市后的新高。

受到疫情影响,玻璃期货在去年4月一度下滑至每吨1200元的低点,此后一路上涨。目前价格较去年4月已上涨超1.5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旬,浮法玻璃现货价格为每吨2955.4元,较年初上涨26%,相较去年同期已上涨了近九成。浮法玻璃是目前国内平板玻璃的主流工艺。

隆众资讯玻璃分析师郑雪楠曾向界面新闻记者分析称,玻璃期货此前一路上涨,导致现货价格出现一路追赶期货价格的局面。同时今年经济快速恢复加之外贸订单增加,玻璃需求整体向好,使得现货价格不断攀升。

国家统计局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平板玻璃产量5.08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0.8%。去年全年国内平板玻璃产量9.5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3%。

玻璃期货连续两日下跌的同时,南玻A(000012.SZ)、旗滨集团(601636.SH)和金晶科技(600586.SH)等多家A股玻璃龙头上市企业今日股价跌停。港股上市公司洛阳玻璃(01108.HK)也下跌8.5%,报11.62港元。

多家玻璃上市公司此前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消息。

其中,南玻A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13.05亿-14.3亿元,较同期增长233%至265%。旗滨集团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1亿-23亿元,将同比增长316%-36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