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文章:美撤军阿富汗拨动地缘政治重心

德媒文章:美撤军阿富汗拨动地缘政治重心
2021年07月27日 16:17 参考消息

原标题:德媒文章:美撤军阿富汗拨动地缘政治重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西方撤军对该地区(阿富汗)意味着什么》的文章,作者是伯恩哈德·灿德。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做出了决定:在20年后撤出阿富汗。一起离开的是2001年“9·11”袭击事件后跟随他们前往该地区的盟友。

美国撤兵不仅对阿富汗而言是一个转折,还可能改变该地区的地缘政治重心。阿富汗面积几乎是德国的两倍,有6个直接邻国,还与俄罗斯间接相邻。这些国家都在兴都库什地区谋求自身利益。

西方的撤军在该地区留下了可能被其他地区大国填补的真空。现在就详细预言西方从阿富汗撤军的后果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可以描述驱动阿富汗邻国的动机。谁可能是赢家?谁又会是输家?

伊朗政府对西方军队撤出它的周边地区基本持欢迎态度。和十年前在伊拉克一样,对伊朗而言,死敌美国进一步撤离该地区本身就有价值。

伊朗很高兴看到美国及其盟友在20年后无功而返。然而,和与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拉克打交道不同,伊朗与逊尼派占多数的阿富汗,尤其是与塔利班,一直难以相处。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曾在4月份发出警告,一旦西方军队留下的真空被塔利班填补,将是“触发一场新的阿富汗战争的配方”。该地区的国家无力承受更大的负担。

西方撤军对伊朗而言是否利大于弊,这一点在伊朗领导层内部还有分歧。伊朗军队多年来一直与个别塔利班派系保持着联系,特别是在阿富汗西部。他们似乎希望以此减少阿富汗境内更加激进的团体的影响力。另一个阵营,如保守的《伊斯兰共和国报》,则警告伊朗应该提防边界另一侧的“塔利班恐怖分子”。

阿富汗北部邻国的政府也有类似的忧虑。7月初,土库曼斯坦报告在边境发生武装冲突,乌兹别克斯坦在铁尔梅兹附近建立了一个“应对突发事件的”帐篷营地,塔吉克斯坦也采取了相同的措施。此前,已经有1000多名阿富汗士兵在塔利班的攻势下逃往塔吉克斯坦。

塔利班官员在莫斯科发誓他们不会把冲突引到国外:“我们的领土绝不会被用于攻击邻国和友邦。”但显然,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另外三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不相信这种承诺。

尽管西方撤军明显扩大了邻国在阿富汗的活动空间,但它们目前还在犹豫地权衡摆在面前的选项。对大多数邻国而言,目前安全顾虑比它们希望长期推行的政治和经济计划更重要。现在还看不出赢家和输家。所有人都在观望阿富汗国内局势会如何发展。这也证明,过去20年间,西方国家在阿富汗促成的改变多么微乎其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