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为梦想窒息,作困兽之斗?

贾跃亭:为梦想窒息,作困兽之斗?
2021年07月26日 07:00 财经自媒体

  来源:车市物语(ID:autostinger)

  作者 | 李争光

  “你终于熬出来了!”FF上市敲钟之后,一名追随贾跃亭赴美的员工收到不少来自国内的祝贺信息。不过,看到这些来自远方的祝福,他只是礼貌性地回复了一句“谢谢”。相比于国内媒体的亢奋,这位员工反而有些冷静。赴美4年,他一直紧随贾跃亭左右。

  7月23日,贾跃亭也罕见地连续更新两条新浪微博:第一条是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简称FF)挂牌上市的消息。另一条,是FF上市敲钟时,承诺为河南捐赠100万元善款到账的信息。微博的背后,似乎又为贾跃亭回国的增添了几分信心。

  “现在大家还是愿意相信他的谎言,甚至有人期待他卷土重来。”另一边,贾跃亭和FF再次 “刷屏”之后,一位贾跃亭曾经的忠实信徒王东(化名),却完全不看好FF的上市。他告诉车市物语,这是贾跃亭的“困兽之斗”,“什么时候国内媒体停止对FF的关注和报道,才意味着大家看清了贾跃亭的真面目。”

  车市物语已经不是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在贾跃亭身上,这位传奇又悲情的人物,总是自带各种标签:骗子、老赖、谎言家,王者、强人、梦想家。贾跃亭有句名言,“只有被百分之九十九的的人嘲笑过的梦想,才有资格谈及百分之一的成功。” 

  这一次,我们谈谈贾跃亭为梦想窒息的故事。贾跃亭的梦想,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待吗?

  01

  贾跃亭终于盼来FF上市

  2014年4月,贾跃亭联合另外两位创始人,在美国加州共同创立法拉第未来。相较于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中国造车新势力们,贾跃亭的造车梦觉醒得更早。当时,FF也被看成继特斯拉之后,最具实力电动汽车初创公司。

  此后三年时间里,贾跃亭或许忙于乐视汽车的生态建设,FF的信息并不多见。不过,这段时间里,可以看出FF保持着平稳的发展。2016年6月22日,FF宣布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测试执照。

  2017年1月,FF在CES展会上发布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最长NEDC标准续航里程”、L3级自动泊车功能等信息,惊艳全场。

  贾跃亭2017年的故事十分精彩,可以说是贾跃亭的“收割年”。关于孙宏斌的插曲不得不提。尽管面对乐视系的资金危机,“中国好老乡”孙宏斌和贾跃亭谈了六七个小时之后,便决定拿出真金白银慷慨解囊。2017年1月,孙宏斌的融创以150亿的资金入股乐视。

  令孙宏斌没有想到的是,乐视体系就如无底洞一般,把150亿元吞噬其中。最终,孙宏斌“拯救”贾跃亭计划失败,当众哽咽落泪,“剁头”出局。

  而与孙宏斌一见如故的贾跃亭,早已到达美国。2017年7月,因乐视网亏损,贾跃亭身陷债务危机远走美国,并且留下“下周回国”的名言。不过,彼时FF也因巨额的资金缺口,开始了融资之路。这段故事,车市物语在《贾跃亭,不必再买一张回国的机票》表述的已经十分清楚,贾跃亭因个人信用透支,在融资过程中屡次碰壁。

  所幸的是,FF终于找寻到“曲线救国”的融资路线,通过PSAC的方式在美国上市。与正常的IPO不同,PSAC全称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本质上是一种借壳上市。这次,贾跃亭获得了好运,美国证监会最终同意了法拉第PSAC的合并计划。

  7月22日,法拉第未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FFIE”。发行价为13.78美元/ADS,开盘报16.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2%,总市值达 54 亿美元。不过,有趣的是,开盘一个小时之后,FF便宣布上市首日破发。截止目前,FF股价为14.82美元,市值为48.07亿美元。

  02

  FF上市会是贾跃亭的翻身仗?

  FF上市当天,贾跃亭像是吉祥物一般,全程参与FF上市直播,为FF91这款产品卖力地宣传。不过,上市敲钟之时,贾跃亭没有上台享受到敲钟的喜悦,而是站在台下默默鼓掌。

  但是,FF上市的信息,却引发了关于贾跃亭命运的另一番解读:这是否为贾跃亭的翻身一仗?毕竟,贾跃亭本人也显示出了极大的信心。

  贾跃亭在微博上提到,FF第一阶段目标是在12个月内将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按时、高品质、高产品力地交付到全球塔尖用户手中。第二阶段目标是随着后续车型的推出,用户生态系统的逐渐形成,智能终端收入爆发式增长,同时生态收入快速增长,同时成为主流高价值用户市场领军企业之一。

  对于FF91,贾跃亭将其称之为塔尖产品。“FF 91 Futurist和FF 91高出特斯拉Model X 及S Plaid 一个档次”,也将实现对S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显然,FF91目前定位来看,卖给的也不是普通用户,而是他们的塔尖用户,或许是迪拜王子,亦或是超级富豪。

  但是,简单将FF上市等同于贾跃亭“翻身”,显然过于草率。车市物语发现,FF成功与否,与沦为“打工人”贾跃亭之间的关联性已经不大。

  2020年7月,贾跃亭个人重组方案正式生效。按照破产方案,法院将贾跃亭持有的FF股权成立债权人信托,债权人享有信托资产所有权和收益权。也就是说,贾跃亭不再持有FF的股权,替而代之的是他全体债权人。

  如今,贾跃亭保留着FF创始人、合伙人、首席产品及用户生态官的头衔,首要任务就是“把FF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寄希望于FF市值提升以还清自己的债务。

  从目前来看,FF发展越好,贾跃亭就能更顺利地完成还债任务。数据显示,贾跃亭债权人的债转股比例为17.2%,按照目前FF对应的48.07亿美元市值,债权人的市值为8.27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FF重组之前,贾跃亭负债额为29.6亿美元。因此,当FF市值达到约为172亿美元时,贾跃亭债主们才可能回本。

  当然,目前并未有贾跃亭债务的具体数据,如果债权人数额不止29.6亿美元。那么,FF只有市值更高,贾跃亭的债主们才能彻底脱身。FF全球合伙人陈喆就直言,只有FF市值达到一定程度,债权人从信托当中套现,(贾跃亭债务)才能算是得到足额的偿还。

  车市物语发现,贾跃亭前妻甘薇也是其债权人之一,持有债权人信托7.2%的股权。按照FF当下市值来算,总金额约3.47亿美元。当然,此时贾跃亭与甘薇已经劳燕分飞,至今双方未曾再见,江湖路远,双方仅有的关联除了3个孩子之外,只剩下目前的3.47亿美元了。

  当然,除了当下紧急的还债梦,贾跃亭造车梦也可能无比真诚,他愿意为把FF做成一家伟大的公司而奋斗终身。那么,FF成功的概率有多大?从战略和产品维度,车市物语《FF敲钟上市,贾跃亭却只能在台下鼓掌旁观》已经进行了深入探索,在此不再赘述。

  不过,车市物语发现,同样以PSAC方式上市的电动皮卡公司Lordstown Motors、电动车公司Fisker以及氢能重卡公司Nikola,目前为止尚未出台一台量产车型。值得一提的是,Lordstown Motors通过PSAC上市一年后,其CEO和CFO已经宣布离职。

  03

  贾跃亭真的会为梦想回国吗?

  当然,在电动化大潮之下,FF在经历重重困难之后,也必然存在着成功的可能性。贾跃亭也许在还清债务之后,可以谋划回国计划。另外,贾跃亭回国也与FF中美双市场战略息息相关。

  FF在多个场合中提及,中国市场将是FF的主战场之一。贾跃亭在他的破产宣言《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一文中明确表示,FF中美双主场战略是他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

  也就是说,无论贾跃亭回不回国,FF都必须推进其在中国业务的布局,FF91量产、交付关键步骤,都离不开中国市场。更何况,FF规划的更为亲民的车型FF81、FF71,都将依赖中国市场。也难怪,FF上市直播中,全程显示的扫码订车二维码,为中国韭菜考虑的如此周到。

  然而,互联网却如此善忘。4月13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贾跃亭、杨丽杰等5名责任主体)》,决定对前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处以2.412亿元罚款,并披露了贾跃亭诸多违法事实。

  贾跃亭造假的处罚决定,刚过去3个月。未来,贾跃亭不能在任何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也就是说,即便贾跃亭回国,也只能是一名打工人。

  “除了承担2.412亿元罚款,贾跃亭在今后长达3年的诉讼时效内,还将面临赔偿诉讼。”杭州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化名)告诉车市物语,对于贾跃亭持续10年的财务造假,后续不排除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可能。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有媒体曝光因乐视网涉嫌IPO造假,多名参与造假上市的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最早被调查的人员是在2017年7月。正式在当年7月,贾跃亭以为FF融资的名义,远走美国。

  而在2017年10月31日,贾跃亭在社交媒体发布“Happy Halloween!”,祝大家万圣节快乐。另一边,已经有人因乐视网造假事件锒铛入狱。

  FF上市了,似乎不少人选择性忘记了贾跃亭的过往,用成王败寇的话术,把他塑造成一名为梦想奋斗的悲情英雄。从同理心的角度,我们希望看到一位置身于谷底的创业者,在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取得成功的真经。

  不过,事实是这样的,这位面相憨厚,大谈梦想,造假十年的贾跃亭,曾经让孙宏斌落泪。如今,他说回国:那必须的!

贾跃亭孙宏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