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奥运转播镜头特写了中国00后的这两个细节

马上评|奥运转播镜头特写了中国00后的这两个细节
2021年07月24日 16: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奥运转播镜头特写了中国00后的这两个细节

“指甲越粉,拿枪越稳,发卡嫩黄,赛场称王”。

21岁的浙江00后妹子杨倩夺得了东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队的第一枚金牌。相对于首金给国人带来的兴奋,很多人被这个萌妹子甜到了:杨倩萌萌地当着镜头前的亿万观众,用双手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笑成弯弯月牙的眼睛,隔着口罩咬着金牌,还有头发上那个大大的嫩黄色发卡,以及精心打理过的粉色指甲……这一切很青春,很阳光,很甜。

杨倩在领奖台上比心杨倩在领奖台上比心

奥运转播镜头把粉指甲、比心这两个细节记录下来,把中国年轻运动员享受比赛的笃定、自信向世界展示。

中国的顶尖运动员不仅用枪征服了对手,还用卖萌、笑容征服世界,世界从流淌的笑容中读到了运动本身的快乐,读到了中国运动员享受比赛的心情,这是属于中国Z世代的自信和快乐。

在杨倩获得奥运首金之后,为中国夺得奥运历史首金的许海峰,用毛笔写下“YYDS”向她表示祝贺——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YYDS”,请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还不如一个64岁老人那么潮?

从许海峰到杨倩,是传承,也是改变,勾勒出中国飞跃式发展与奥运会的映射关系。1984年,许海峰的那枚金牌有着太沉重的内涵,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升起时,许海峰哭了,而今天杨倩在领奖台上笑得那么灿烂。如今,中国人以轻松的心态看着一个粉指甲的甜妹子在追逐自己的梦想。

曾经,许海峰以降的几代中国奥运健儿,背负着太多的家国使命,需要在奥运这个特殊战场上证明“中国人能做到”,“中国必须行”,为那时还不那么强大、不那么富强的中国鼓劲。而如今的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证自明,中国运动员的肩头没有了那些沉重的负担,他们眉头更舒展,表情更轻松,他们为自己的梦想而战,为自己的青春证明。他们就是中国软实力的彰显:不畏惧,向前方,爱拼搏,有着不张扬的实力,有着骨子里的自信。

杨倩精心打理的粉色指甲杨倩精心打理的粉色指甲

曾几何时,在西方媒体的刻板印象里面,中国运动员总是只会追求输赢,没有感情、不懂审美、没有主见。而今天杨倩的粉指甲,无疑在镜头里向世界讲述了一个真实版本的中国故事:她是世界顶尖的射击运动员,她也爱美、会打扮、爱生活、会卖萌。她还是在社交平台上爱自拍、晒美食的时尚女孩,和这个世界上同龄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哦,对了,她还是中国顶尖名校——清华大学的学生,有着运动生涯之外的另一条光明、顺遂的人生路径。中国选派的运动员笑傲赛场,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让世界惊叹。

东京奥运会首金,花落中国队囊中,中国人很开心,却多了一份从容淡定,这背后是中国软实力的蓬勃生长。在金牌之外,我们也喜欢看镜头里那个中国00后女孩的成熟自信,她会比赛,会生活,她指甲很粉,笑容很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