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最新成绩单:半年开工3525个,开工率56.5%

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最新成绩单:半年开工3525个,开工率56.5%
2021年07月24日 10:2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最新成绩单:半年开工3525个,开工率56.5% 来源:封面新闻

水电气、绿化、停车……老旧小区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怎么解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给出答卷。

7月22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园林处相关负责人“晒”出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半年的最近成绩单。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住建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截至6月底,纳入2021年中央改造计划支持的6245个老旧小区已开工3525个,开工率达到56.5%。”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后,住建厅又先后制定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工作手册》《专项规划编制纲要》《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等,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个意见、一组标准、一本手册、一批示范、一套系统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建立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标准体系。

负责人介绍道:“注重‘三问于民’,充分尊重居民群众主体地位,是我们的工作方式。”

改造前问需于民,采取逐户上门调查、集中座谈等方式,收集改造意愿,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发动居民积极参与。

改造中问计于民,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与小区居民共同拟定改造内容,促进居民形成共识,积极推动水电气、绿化、停车、无障碍、垃圾收集等居民急难盼愁问题解决。

改造后问效于民,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竣工验收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

住建厅还按照“先自治后整治”原则,鼓励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成立党组织。将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改委等小区自治组织作为启动改造的前置条件,以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我们强调改造与管理并重的原则,支持小区居民通过自主决策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对引入较困难的,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或社区设立物业管理服务机构进驻等方式,达到加强小区后续管理的目的。 ”

四川省自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