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益再出战,“中年老戏骨”汇聚的《对你的爱很美》好嗑吗?

张嘉益再出战,“中年老戏骨”汇聚的《对你的爱很美》好嗑吗?
2021年07月24日 18: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张嘉益再出战,“中年老戏骨”汇聚的《对你的爱很美》好嗑吗?

当下的电视剧市场正在进入一种冷热交替的状态,一边是多部新剧上新、横店复工迎来一周年纪念日的狂欢,一边又是多部大剧深陷口碑与热度争议、最终沦落至反响平平的悲惨局面。市场急需一部新鲜血液前来拯救“低靡”的暑期档。

7月10日,于湖南卫视、芒果tv联合上新的都市家庭生活剧《对你的爱很美》,让观众看到了一丝希望。相关数据显示,该剧首播当晚就拿下四网收视第一的热度。除此之外,其还在芒果tv、微博端拿下不错热度,上线十日芒果tv破10亿的播放量,以及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破6亿的成绩,亦在证明着该剧较好的热度。

《对你的爱很美》是由张嘉益、沙溢、刘敏涛领衔主演,宋丹丹特别演出,围绕着两个风格迥异的爸爸展开,讲述了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家庭生活故事。从这部剧的题材类型来看,以“喜剧风格”为创作手法、将时下最时髦的线下娱乐活动脱口秀引入其中,《对你的爱很美》做到了在题材上的创新与升级。

演员阵容上,张嘉益搭档沙溢、刘敏涛,乃至于在剧中扮演其丈母娘,特别演出的宋丹丹,都让观众眼前一亮,且具有十足的话题与收视保障。而就其当前的收视成绩来看,该剧也并未令观众失望。

不过,仅从口碑层面来看,褒贬不一的内容评论,也让该剧暂时脱离了“爆款”内容阵列。

这部张嘉益+沙溢+刘敏涛领衔主演的《对你的爱很美》究竟可不可追?国产家庭生活剧在频频经历垂直细分化之后,主打“一地鸡毛”的生活剧,又是否具有一定市场?《对你的爱很美》给市场打开了一个窗口。

一半真实、一半悬浮,《对你的爱很美》的瑕与瑜

“我负责中年油腻,你负责风韵犹存,只要你不嫌弃,那咱俩就岁月静好。”当张嘉益饰演的王大山对刘敏涛饰演的罗晴真情告白之际,一场有关“真假爸爸”的风波由此上演。

区别于传统家庭生活剧,《对你的爱很美》并未将焦点放置在“真·假爸爸”的关系验证上,而是通过仅一集体量,以及“老公”王大山与妻子结婚之前,就已知道事情原委的结果导向,推动剧情向前发展。

故事中,作为唯一小辈的王小咪,不仅拥有两个爸爸,亲生父亲“柯雷”还是一名知名脱口秀演员、拥有自己的酒吧产业和脱口秀爱好,是王小咪一直以来的偶像。在得知自己的“亲爸”竟是自己的偶像之后,围绕两个爸爸、两个家庭之间的“鸡毛蒜皮”开始上演。

观众可以看到这部剧中的“喜剧创作”手法,颇为浓厚。沙溢饰演的柯雷不仅随处讲述着幽默搞笑的段子,“喜当爹”、“恐婚”、“成功人士”等标签,也让该角色极具喜剧张力。相对之下,张嘉益饰演的“好男人”王大山,则似乎缺乏了一丝说服力,早年是街头混混、在追到自己的女神罗晴之后,“喜当接盘侠”,可即便如此,数十年如一日爱老婆、疼女儿的人设,也让观众感叹,“这样的角色只可能活在剧本里。”

刘敏涛饰演的罗晴,则更具“小说”色彩,霸气、有主见,年轻时拥有美貌,这让罗晴与年轻时的柯雷有着种种过往,但因种种原因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嫁给了自己刚刚认识不久的“好人”王大山。一段围绕在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多年之后,在女儿“王小咪”身上得到展开。

如果说,故事由此戛然而止,倒也印证了现实主义题材中的“写实”一面,毕竟围绕养父、亲父、两代人与子女之间的相处模式,就可衍生出诸多现实向话题。比如剧中目前所涉及到的罗晴婚前怀孕、亲生父亲的“钞能力”和养父的陪伴哪个更重要,以及所谓“好哥们”都是爱情的萌芽等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与此同时,有关剧集的“悬浮感”,也受到网友争议。除了张嘉益饰演的“老好人”,难以在现实生活中得以遇见外,剧中他们的家庭组建也令观众难以置信。罗晴是一家服装店老板、王大山则自己经营着一家小面馆,两人的“个体工作”,让其在本市拥有至少140平米的温馨大房子和豪车,这令观众感叹:国产剧中果然没有“穷人”。

此外,柯雷“认孩子”前的态度反差,也遭到网友质疑。“认前”是不想结婚、不想负责的渣男一枚,“认后”则是对家庭生活充满向往、以及渴望拥有孩子人设的好爸爸,也令网友感叹,“反转来的猝不及防。”

缺乏生活颗粒感,可以说是目前《对你的爱很美》所存在的一定问题。不过相比起动辄贩卖焦虑、鸡飞狗跳的国产家庭生活剧,该剧在创作层面也算向前迈出一步,这是其目前市场收视始终高居不下的重要因素。

“老戏骨”加持,“家庭生活剧”能否再次“好嗑”?

相对于剧中优缺点较为鲜明的创作文本,该剧收视得到市场认证的另一层因素,则来自于剧中一众老戏骨的加持。尤其是演员张嘉益,在继《蜗居》走红于市场之后,他征战市场多年的形象,也由昔日的“宋思明”更改为“好男人”代言人。

他是《一仆二主》中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的“老好人”杨树,是《美好生活》中遭遇事业与情感之变的中年人徐天,也是《少年派》中二度与闫妮搭档情侣的“好爸爸”林大为,好男人、中年大叔、演技派是张嘉益这几年活跃于市场的固定标签,也是其能够频频创下收视神话的重要原因。

因此,当片方宣布其将与“喜剧演员”出身、同有着演技派之称的沙溢,刘敏涛搭档之际,市场是沸腾的。然而,就目前播出情况来看,剧中备受争议的剧情“悬浮感”,另一层因素确实来自老戏骨们的演技。尤其是以刘敏涛饰演的罗晴天,在娇妻与傲娇人设之间,刘敏涛饰演的罗晴给观众的一种感觉是,谁都欠她200万。“刘敏涛翻白眼”、“刘敏涛演技怎么了?”也一度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问题关键。

相对之下,张嘉益、沙溢饰演的中年老人,则相对自然。不过就两人当前的同质化“人设”呈现,网友也表示,“为啥总感觉是在看他两之间的剧”、“沙溢的渣男人设,和《小欢喜》中的英子爸有何不同?”、“张嘉益为啥总是接这样同类型剧”……

中年老演员征战都市生活剧,是这几年市场中的大趋势,也是演员们年龄上涨后的必然选择。但与同在电影市场混得风生水起的沈腾、徐峥、黄渤等电影演员相比,剧集市场的中年男演员在选择剧本与角色上,或许还需进一步打开自己。这是《对你爱很美》之于演员层面,给到的市场启发。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都市家庭生活剧,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中的香饽饽。前有《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金婚》《王贵与安娜》等早期经典著作,随后在《小欢喜》《少年派》等多部都市生活剧的加持下,都市家庭生活剧逐渐走向细分化:目前市场中以“家庭生活剧”一以贯之的作品,一种是以柠萌影业打造的“小”系列作品为首的家庭教育剧,另一类则是类比《欢乐颂》《三十而已》为首的一批都市女性话题剧,这两种题材也逐渐占据都市家庭生活类型的C位,且成为市场热门趋势之一。

相对之下,主打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以“一地鸡毛”为创作背景的家庭生活剧,数量逐渐下降,且在出现爆款频率层面,不及前两者。上一部成功引爆市场热度的都市家庭生活剧,还是正午阳光打造的“内核悲剧、结局强行喜剧”的《都挺好》,除此之外,市场再无同类型作品点燃市场。

《对你的爱很美》原本有望成为下一部《都挺好》,毕竟这部剧的基本盘,基本就已锁定电视机前用户。加之,这又是一部主打现实向的家庭生活剧,鸡飞狗跳与一地鸡毛之间,不乏看点。遗憾的是,无论是在演员演技、还是剧情呈现层面,《对你的爱很美》始终都缺了一股“劲”,而这股“劲”便是其与爆款失之交臂的关键因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