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声称中国“猎狐行动”骚扰美国居民,外交部回应:污蔑抹黑

美方声称中国“猎狐行动”骚扰美国居民,外交部回应:污蔑抹黑
2021年07月24日 10:05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方声称中国“猎狐行动”骚扰美国居民,外交部回应:污蔑抹黑

据《南华早报》22日报道,美国司法部指控称,中国一名检察官前往美国“骚扰”一名美国居民及其家人,对包括这名检察官在内的9人提出诉讼。报道称,据信这9人参与了中国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猎狐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无视基本事实,对中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污蔑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资料图:美国司法部大楼

《南华早报》称,这名被美方起诉中国检察官来自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报道指出,起诉书中没有具名的美国居民是一名前中国市级官员,2010年左右抵达美国。美国司法部承认,他在中国因“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和收受贿赂”而被通缉,他的妻子因“受贿罪”在中国也被通缉。

在7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司法部起诉2名与“猎狐行动”有关联的中国公民。“猎狐行动”旨在遣返居住于美国的中国逃犯。美国官员称,在“猎狐行动”中,法外遣返行动队使用恐吓、甚至勒索的手段逼迫相关人员返回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指控?

赵立坚 图源:外交部网站

赵立坚表示,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法治的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执法机关严格根据国际法开展对外执法合作,充分尊重外国法律和司法主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有关行动无可非议。美方无视基本事实,对中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污蔑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国是中国外逃腐败和经济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国家。近年来美方一直消极对待中国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违背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精神,也背离了美方在国际场合所做的公开承诺。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积极配合中方追逃追赃工作,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不要做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编辑:HHJ)

外交部中国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