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Alder Lake-P移动处理器跑分曝光:14C/20T与8C/12T

英特尔Alder Lake-P移动处理器跑分曝光:14C/20T与8C/12T
2021年07月24日 09:24 cnBeta

原标题:英特尔Alder Lake-P移动处理器跑分曝光:14C/20T与8C/12T 来源:cnBeta.COM

WCCFTech 援引 TUM_APISAK 的爆料称,两款英特尔 10nm Alder Lake-P 移动处理器已在基准数据库中曝光,可知其分别采用了 14 核 / 20 线程、以及 8 核 / 12 线程的混合式内核设计。不过从较低的时钟频率来看,两款 CPU 应该属于早期样品。

按照英特尔的规划,采用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与 Gracemont 节能核心的 Alder Lake-P 移动处理器,将于明年初的 CES 2022 主题演讲期间发布,并于数月后推向市场。

早些时候,我们已经见到过 CRB 客户参考设计板上的 14C / 20T SKU 。现在,可知它又被惠普的新款笔记本电脑所采用。

只是这款 HP 896D 设备采用了基础时钟频率仅为 1GHz 的芯片(睿频可达 4.25 GHz),插槽为 BGA 1744,拥有 4MB L2 + 24MB L3 缓存。

作为 12 代酷睿处理器的一大特点,该平台还选用了 16GB @ DDR5-4800 SO-DIMM 内存。

最终这枚 14C / 20T 的 Alder Lake-P 移动处理器,拿到了单核 1258 / 多核 6831 的基准测试成绩,较之前基频 / 睿频更高的版本要略微逊色一些。

单核(1T)跑分参考单核(1T)跑分参考

然后是 8C / 12T 的这款 Alder Lake-P 移动处理器,但从 1.0 GHz 的基础 / 睿频参数来看,UserBenchmark 很可能尚未更新到可准确识别 Alder Lake 混合架构芯片。

最终该芯片在 HP89C0 测试平台上(搭配 8GB DDR5-4800 SO-DIMM 内存)取得了单核 160 / 多核 1054 的跑分成绩 —— 前者与 AMD 锐龙 R7-5800X 相当,后者落后约 40% 。

当然,我们不可忽视 R7-5800X 拥有更高的时钟频率、以及更多的线程数。

多核(nT)跑分参考多核(nT)跑分参考

WCCFTech 指出,英特尔 Alder Lake-P 系列被划分成了 U15、U28、H45 几档。其中 U15 拥有 2 大核 + 8 小核,而 U28 / H45 版本则是最多 6 大核 + 8 小核。

Alder Lake-P,6+8(14C / 20T)处理器框图 -- 来自:InstLatX64

三者都集成了 96 个执行单元(EU)的核显,且不难猜测 U 系列将接替 Tiger Lake 主流 / 高性能笔记本产品线,而 H 系列更像是 Tiger Lake-H35 便携游戏本的直接替代品。

Alder Lake / Tiger Lake 移动处理器的热设计功耗(TDP)比较

最后,预计 Alder Lake 处理器产品线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亮相。与 Rocket Lake 相比,其带来了 20% 的 IPC 性能提升,使之在 AMD Zen 4 CPU 面前保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