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损失厌恶者有时会冒险?是这个心理效应在作祟

为什么损失厌恶者有时会冒险?是这个心理效应在作祟
2021年07月24日 09: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损失厌恶者有时会冒险?是这个心理效应在作祟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蒋悦

曾有研究发现,过去100年内,美国股市的实际年平均收益率为8%,风险较低的证券回报率为1%。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偏好回报率低的低风险证券。

传统经济学认为,这是由于大多数人都是风险厌恶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和行为科学家阿莫斯·特沃斯基曾表示,一个人对损失的在乎程度要远远超过相同数量的收益所带来的满足。损失所引起的心理痛苦甚至需要2-2.5倍的收益才能弥补(Gintis,2009)。

事实上,当人们目睹别人损失巨大时,他们反倒更有可能去冒险。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 Nathan Novemsky和博士生Guy Voichek在近期的发表的论文中把这一现象称作“非对称愉悦感对比”(Asymmetric Hedonic Contrast)。通常来说,作为一个“理性人”,厌恶风险和损失会使其主动规避风险。但当人们身处高参考点(Reference Point)时,损失带来的消极情绪会被抵消,原本毫无吸引力的“赌博”会在突然之间变得诱人。

一边厌恶损失、规避风险,却又总被利益吸引、不断冒险,为什么人们的行为如此自相矛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