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会对粪便产生厌恶感?

为什么我们会对粪便产生厌恶感?
2021年07月23日 09: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作为游戏之夜派对的一部分,整蛊者会制造一场恶作剧,他会拿出一个装有神秘物体的盒子,让玩家蒙上眼睛,仅通过双用触摸和鼻子嗅闻来识别它,当玩家小心翼翼地将手伸入盒子里,摸到该物体十分湿软,并且又粘又臭,他会立即发疯地从椅子上跳起来,因为它摸起来太像粪便了!但事实上,整蛊者是用酸奶酪和面包屑制作的一种混合物。

  并不是说我们应该触摸粪便来准确地了解它的质地,但是我们的大脑对触摸粪便的感觉会有一种强烈的认知概念,我们会远离任何闻起来有粪便味的物体。动物的粪便、人类的粪便、黏糊糊的粪便、固态粪便、黄色的粪便……几乎所有人都对粪便感到厌恶。

  人体是如何制造粪便?粪便的成分是什么?

  人类为了生存下来,必须从食物中获取营养物质维持身体新陈代谢,当我们吃下食物,食物会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小肠会吸收食物中90%的水分,并从我们刚摄入的食物中吸收我们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剩下的是无法消化的食物,它们通过大肠,在那里将未消化的食物变成了粪便。

  大肠主要从未消化食物中吸收剩余的水分,不过大肠中的细菌会进行更多的消化,最后排出人体的是一团凝固的粪便。粪便的主要成分有三种:水、细菌、未消化的膳食纤维,其中75%是水,固体物质中25-54%是活的、死的、无害和致病的细菌,还有未完全消化的食物纤维。

  为什么粪便有强烈的刺激味呢?

  最令人厌恶的就是粪便的特殊气味,这是肠道微生物活动的结果,粪便会释放大量挥发性气体,最常见的气体是二氧化碳、氧气、氢气和甲烷,但恶臭气味的根源是吲哚和粪臭素,这是由于肠道细菌作用于氨基酸色氨酸而形成的,色氨酸存在于大多数饮食中。

  在这些挥发性化合物中,粪臭素具有一种强烈的气味,人们吸入后会产生强烈的畏缩和厌恶感。

  为什么我们会对粪便感到厌恶呢?

  人类粪便中的细菌可以导致一些可怕疾病,例如:霍乱、食物中毒和腹泻,除了我们身体的自然防御屏障(皮肤和复杂的免疫系统),我们还有一种行为免疫系统,阻止我们接近可能具有传染性的物体,例如:粪便。

  “厌恶反应”是许多物种的基本情绪之一,大多数身体分泌和排泄物会让我们产生感染疾病的风险,厌恶被认为是一种回避疾病的机制,或者是激发卫生保健的情绪。随着进化和自然选择的发生,那些设法远离病原体的动物和物种存活下来并完成了进化。对于人类而言,厌恶反应是不由自主发生的,没有任何有意识的“感到厌恶”的决定,因此,当遇到像粪便这样令人讨厌的刺激物时,会导致人们产生更加卫生保健的习惯,并试图避免疾病感染。

  避免疾病的行为并非人类独有,即使是龙虾,它们也会远离其他患病的龙虾!

  我们学会了厌恶反应吗?

  厌恶作为一种情绪引起了许多科学家的浓厚兴趣,各种大脑研究表明,当我们面对产生厌恶的刺激时,大脑前脑岛和杏仁核区域会有显著的大脑活动。

  这就好像我们天生就对自己的排泄物感到厌恶一样,因为它对人体健康构成了危险,粪便具有挥发性成分,粪便中的致病细菌,以及恶臭气味会让人们产生普遍的厌恶反应,这也是躲避疾病策略的一部分。

  厌恶是一种强烈的普遍情绪反应,但它发生的强度不同,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恶心,但有些事物可能会让你感到更恶心。此外,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会忍受别人觉得恶心的事物,例如:婴儿的母亲对孩子的粪便厌恶感远不如街头上看到的粪便,在该情况下,母亲对孩子粪便的厌恶感实际上会大大降低。

  同样我们看到别人的粪便,会比看到自己的粪便感到更恶心,这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他人的粪便会带来新的病原体;这种潜意识比在厕所里目睹自己的粪便更让我们“不寒而栗”!

  人类每天进食,然后排泄粪便,一天天地重复,事实上,我们应该感谢人体产生对粪便的厌恶感,排泄粪便是一种令人厌恶的诱导因素,所以我们通常远离粪便和粪便所携带的致病细菌。总之,人们厌恶粪便并不总是带来负面效应,值得庆幸的是,人体奇妙的消化系统和行为免疫系统有助于人类安全地生存下来!(叶倾城)

进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