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来与恒大汽车的“新不了情”

法拉第未来与恒大汽车的“新不了情”
2021年07月22日 23:13 财经自媒体

  文/大眼

  7月22日,法拉第未来FF正式在纳斯达克通过SPAC的方式上市成功,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34亿美元,约合220亿元人民币。

  通过这次上市,FF将筹资约10亿美元,为FF91的量产以及后续车型FF81和相关核心技术的开发筹集亟需的资金。

  FF为何能够起死回生?

  早在2016年,FF91的概念车就已经亮相。

  撇开外观不谈,从三电系统看,这款车型搭载130kWh的电池组,EPA续航里程达到608km,最大功率达到了1050马力,最宽仅需2.4秒左右破百。这些数据即使放到今天,也依然亮眼。

  在尺寸方面,FF91长5.25米、宽2.283米,高度达到1.598米,轴距3.2米,对于强调车内空间的中美两国消费者来说,FF91无可指摘。

  而其VPA可变电驱动底盘架构,更是能够通过灵活搭配电池并匹配不同的车身,帮助FF快速补齐车型矩阵,和大众的MEB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全自动泊车、人工智能AI方面的配置,时至今日,依然被不少车企奉为产品亮点在大力宣传。只不过FF91欠缺的就是将这些功能通过量产车的形式全部展现出来。

  所以说,贾跃亭在理念上的确有一套,这也是为什么早期其能够从浦东新区副区长的位置上把上汽通用前总经理丁磊挖来,后来也能将不得志的上汽大众总经理张海亮以及一众的大众系高管都汇聚到乐视汽车旗下。

  如果不是乐视生态资金链断裂,那乐视汽车在中国的风头绝不会输给今天的蔚来。而在乐视帝国分崩离析之后,贾跃亭将乐视资产出售给了孙宏斌之后,便在美国专心经营起了FF。

  作为贾跃亭手上最重要的一张王牌,FF寄托了贾跃亭最大也是最后的希望。

  所以即便贾跃亭放弃乐视,甚至不惜远走他乡,他也不曾放弃FF的控制权。他坚信,只要FF91可以实现量产,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之前乐视所遗留下来的窟窿,都可以补上,他本人也可以东山再起。

  也正是因为贾跃亭的这种执着,这几年来,FF先后迎来过众多投资人,其中最知名的非恒大集团莫属,最终的合作都未能成行。直到去年,贾跃亭才逐步走向了幕后,由拜腾的创始人——毕福康来掌舵FF,以达成投资人的谅解并最终促成了FF这次在纳斯达克的上市。

  而这些新的投资人,更多的也只是财务投资人,对FF并没有更多战略和企业运营方面的干涉。毕竟去年特斯拉在美国的一路疯涨,让新能源汽车概念在美国证券市场都相对稀缺。当前的FF正处在一个低位,如果能够在其较低估值时推动其上市,无疑会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还有一点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在美国的上市和国内上市不同,它们奉行的是和美国高考一样的政策:宽进严出。即上市门槛并不高,但是退市同样也很容易。

  这和国内正好相反,主板上市非常困难,但一旦上市成功之后,退市政策对企业同样很宽容。所以说,在美国通过SPAC这种借壳模式上市,门槛更低。因此我们不要觉得FF上市有多么的了不起,下周回国的贾跃亭离开回国解决大量债务问题依然还很遥远。

  上市成功只是为FF91量产注入了可能最后一笔资金,FF91能否一炮打响依然存在太大的不确定性。

  不得不提的恒大地产

  在FF的众多被公布与没有被公布的投资人中,恒大的许家印无疑是最知名的一位。随着房地产行业告别黄金时代之后,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恒大集团决定进行转型。

  新能源汽车行业,被恒大视为能够承接房地产行业的最佳战场。而FF,则是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第一站。彼时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将陷入困境的FF作为自己在新能源汽车的主体,希望通过注资FF并推动FF91的量产,并获取FF的主导权。

  但是事与愿违,贾跃亭并不心甘情愿交出公司。双方的争执不下,最终以恒大汽车退出收场。但作为对前期投入的回报,恒大汽车获得了FF32%的优先股股权。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恒大汽车在FF上市前依旧持有其20%的股权。

  在错失了恒大的投资之后,FF一直处在一个谷底进行徘徊。这一切直到今年年初才有了改观的迹象:

  一方面,吉利汽车投资FF,并传出其和富士康的合资公司将为FF在国内生产代工的信息;

  另外一方面,珠海市政府传出投资FF,将FF在国内的工厂引入到珠海。吉利、富士康以及珠海市政府的背书,为FF成功实现SPAC上市,筹集到量产FF91所需资金起到了一个非常正面的作用。

  恒大汽车的高开低走

  恒大与FF分道扬镳之后,恒大汽车迅速收购国能获得了造车资质,同时通过收购以及与国外汽车技术公司进行合作,迅速扩张自己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版图。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更是一口气推出九款新车,让一众汽车行业业内人士瞋目结舌。而恒大汽车的市值一度超过6700亿港元,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无论是上汽、比亚迪这些老牌车企,还是蔚来、小鹏这些造车新贵,都被恒大汽车踩在脚下。

  而彼时的恒大,还没有任何一款量产车型上市。

  但就在7月19日,广发银行对恒大发起了1.32亿元的资产保全,让恒大再度面临公众的质疑:恒大是不是还有能力偿付各种债务?

  虽然恒大和前几次一样,虽然游离在生死存亡的边缘,但其依然迅速解决了相关问题,不过这次恒大系的股价都受到了重挫,尤其是连累恒大汽车在20日收盘的股价一度跌至14.3港元,市值已经不到1400亿港元,相比于巅峰时刻跌去近8成。

  但谁也不曾想,就在此时,曾经被许家印视为坑了自己的FF,宣布其将在22日通过SPAC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持有FF20%股权的恒大系的股价瞬间迎来重大利好,股价大幅上涨。

  曾经需要恒大救济的FF,没想到却成为了恒大汽车的最大利好。

  恒大与FF日后还会再续前缘?

  如果彼时不是乐视资金链条出现了断裂,再无力支持FF的量产,那FF无疑是全球范围内特斯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但是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如果,因为当前的市场早已经不是彼时的市场。

  特斯拉已经一骑绝尘,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将大众、丰田等一众老牌车企远远抛在了身后。而在美国和中国市场上,从传统车企到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电动车市场早已经成为红海市场。

  所以说,10亿美元对现在的FF只能说是杯水车薪,美国上市更多的还是FF用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而已。

  至于恒大,通过一段时间的造车,应该已经意识到了造车绝非易事。和房地产相比,新能源汽车难以通过设计和施工的外包,就能获得核心竞争力。但如今的恒大汽车已经骑虎难下,和之前恒大投入的其他领域不同,由于其投入太大,恒大只能咬牙将新能源汽车业务维系下去

  如果FF91能够量产成功并取得比较好的市场反馈,我们甚至不排除恒大会以如今手头20%的股份作为筹码,寻求和FF更大的合作,也并非没有可能。

  在笔者的角度来看,在FF91量产之后,通过拉抬FF的股价,再将FF出售或许是对贾跃亭一个最好的结局。毕竟FF和贾跃亭本人背负着大量的债务,尤其是贾跃亭本人在国内市场信誉全无。在FF91短期内没有办法实现自我造血这压根一个不争的事实下,无论是偿还债务,还是再去投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这样的前瞻技术,都不现实。

  寻找到恒大这样的买家,无疑是其抽身的最好时机。在商界,从来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从另一个角度看,FF说不定也会是恒大汽车成功最后的可能。两位曾经从盟友到反目,也许不久的将来,又会再续前缘。

相关专题: FF在美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