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PPA奖项公布 我们跟两位中国获奖摄影师聊了聊

2021年07月22日21:06  新浪数码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IPPA(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是面向全球的iPhone摄影大赛。今年,有17位中国摄影师获奖。在翻看来自中国的获奖作品时,“建筑类”第一名王悦翔和“其他类”第一名Zerry宋的作品是最吸引我的。

  或许因为连绵阴雨的关系,这两张颜色鲜明的照片让人心情舒畅;以及,它们是用iPhone 8 Plus和iPhone 7这种让人略感意外的“老产品”拍摄的。

  所以跟两位摄影师的聊天,就从器材开始。

  非器材党的胜利

  意料之中,两人都并非“器材党”,Zerry甚至是第一次给IPPA投稿,此前作为票友的他觉得自己的作品“分量不够”,更是没想过获奖,因此一直没有参加过。

  那张获奖照片,是18年拍摄的,所以Zerry笑称,17年的iPhone 7那时候还不算老产品,这张照片是在过年回家时候,某一天看到蓝天白云,便用手机按下了这张照片。

  天气很好,过年的时间也很好,加上一个恰好的角度和构图,就有了这样一副作品。或许Zerry自己也没想过,在手机里存放多年后,这张图片会帮他在IPPA上获奖。

  我身边也有很多像Zerry一样的朋友,对某件事只是当作爱好,从未想过会在这个领域取得成绩。因此Zerry也在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站在岸上的人永远也学不会游泳,躺在相册里的照片也永远不会获奖。

Zerry Song获奖作品:其他类第一名Zerry Song获奖作品:其他类第一名

  悦翔同样是手机摄影爱好者,并不是职业摄影师。只是与Zerry不同的是,在前者拍下上面那张照片的那一年(2108),他开始给IPPA投稿,得了个荣誉奖;以后“每年都投”,但几乎都是荣誉奖。

  这张照片拍摄地是上海的一个屋顶花园,根据悦翔的说法,当时被这个场景的线条、轮廓、颜色以及柔和的光线所吸引,随即按下了快门。

  悦翔在拍这张照片时候,稍微等了一下,在顶部呈现一束斜向下的阳光。正是这束光线,让图片上方颜色更亮了一点,同时让对称的构图出现了一点不对称。

王悦翔获奖作品:建筑类第一名王悦翔获奖作品:建筑类第一名

  Zerry和悦翔都不是专业摄影师,拍照的地方也都并非名胜,同样的,并未为那张获奖作品做太多准备。他们的获奖作品可以说都是“偶得”之作,其背后的关键是一双善于发现景色的眼睛,辅助的则是手机影像发展的结果。

  关于手机拍照的想法

  倒退回七八年前,手机拍照还是个非主流选择,摄影师们大多不会把手机算作“摄影器材”,只是拍着玩而已;而在近几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手机摄影师。并且,即便是职业摄影师,也不会再认为手机拍照是儿戏,开始认真分析手机与相机不同的拍摄使用场景。

  在被问及用手机摄影与相机摄影不同时,“便捷”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悦翔刚最初也是用相机拍照为主,“手机是出去玩的时候用一下”。不过近几年,随着手机拍照画质的突飞猛进,如果不是不用商业用途,手机成像质量其实已经足够。而且iPhone足够快的反应速度和成片质量也给了他们信心。

  悦翔和Zerry都提到,在摄影的时候,便捷性非常重要,能抓住更多机会,以及(不用背沉重的相机)能大大提升拍摄乐趣。

  另一方面,计算摄影和后期处理也让手机摄影的自由度更高。前者是近两年被频繁提及的词汇,以iPhone为例,实际每一张照片都是手机光学部分+芯片计算的共同结果。也正是如此,手机摄影的门槛比传统摄影更低,能吸引更多人参与。

  对于滤镜这件事,跟我们聊天的两位摄影师认为是有必要的,只不过两人都提到了轻后期的想法。悦翔可能是一个更普遍的例子:开始很喜欢用滤镜,现在比较喜欢写实。他不建议大家用过于偏离现实的滤镜。 而Zerry的讲述对刚入门的用户更简单直白:是不是加滤镜看内容,如果已经很好看就没必要。

  其他获奖作品:

  本届IPPA的精选照片是从来自140多个国家的数千张iPhone摄影师照片中选出的,最终获奖者来自17个国家,他们拍摄的范围和类别也很。

  17位来自中国的摄影师荣获该殊荣。其中4位获得第一名,7位获得第二名,5位获得第三名。在建筑类摄影中,中国摄影师包揽了前三名。来自中国成都的刘丹还获得了年度摄影大奖第二名。

  大奖获得者和年度最佳摄影师奖授予摄影记者,来自匈牙利的Istvan Kerekes,他的作品是特兰西瓦尼亚牧羊人( iPhone 7 拍摄)

Istvan Kerekes,特兰西瓦尼亚牧羊人( iPhone 7 拍摄)Istvan Kerekes,特兰西瓦尼亚牧羊人( iPhone 7 拍摄)

  年度最佳摄影师奖第一名颁给了印度的Sharan Shetty,官方介绍说,他拍摄的照片Bonding( iPhone X 拍摄),一个人和他的马在一片空旷的风景中交流,互相给予安慰和温柔的话语;

Sharan Shetty,Bonding( iPhone X 拍摄)Sharan Shetty,Bonding( iPhone X 拍摄)

  第二名的获得者是来自中国的刘丹和他的无题作品( iPhone 11 Pro Max 拍摄),一个宇航员穿越荒凉的火星风景;

刘丹 无题刘丹 无题

  第三名的获得者是来自美国洛杉矶的Jeff Rayner,他拍摄的照片是在人行道的一片光明中,一个年轻女孩空中跳起( iPhone X 拍摄);

Jeff Rayner的作品Jeff Rayner的作品

  写在最后:

  IPPA从2007年创立以来,一直鼓励大家用苹果设备进行创作。

  除年度摄影大奖,它的奖项还分成许多类别,最终评选出的好作品不仅对摄影师是一种鼓励,也是将这些好的作品分享给世界各地的用户,激发他们用苹果产品创作的灵感。

  对一般用户来说,这些摄影师和他们的作品也颇具启发性,他们手中的器材(各个年代的iPhone)跟多数正在看这哦篇文章的普通用户并无区别。更需要的,可能只是在合适的时机拍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之后参与进来。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PA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