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滚雪球非吸案4名嫌犯被拘留,母公司背后现梅花天使、松禾远望、金斧子等多个知名股东

P2P滚雪球非吸案4名嫌犯被拘留,母公司背后现梅花天使、松禾远望、金斧子等多个知名股东
2021年07月21日 20: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P2P滚雪球非吸案4名嫌犯被拘留,母公司背后现梅花天使、松禾远望、金斧子等多个知名股东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通报了网贷平台(下简称“P2P”)滚雪球案件的最新情况:深圳前海滚雪球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滚雪球”)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为保护投资人权益,惩治犯罪,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于2021年1月10日依法对“滚雪球”平台立案侦查。经全面收集证据,警方干2021年7月分别对犯罪嫌疑人唐某国、周某峰、张某原、林某等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工商信息显示,上述唐某国、周某峰、张某原分别疑似为滚雪球现任执行董事富甲金融董事长张石原、滚雪球现任监事富甲金融CEO周劲峰和富甲金融现任个人大股东兼董事唐才国。

另据工商信息,P2P滚雪球成立于2014年,由深圳市金斧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斧子”)全资控股,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均为现任金斧子创始人张开心。2017年7月,金斧子、张开心、金斧子COO何昆鹏等悉数退出滚雪球的股东、董监高名单,更换为深圳前海富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富甲金融”)、张石原和周劲峰等。

2020年4月,滚雪球因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彼时滚雪球的兑付危机也正在发酵。

2019年7月1日,滚雪球在官网发布良性退出公告表示,受金融业务大环境持续恶化的影响,为最大程度保护平台出借人利益,平台于2019年6月28日自愿良性退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已于6月27日向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工作部门提交报备材料,正式启动良性退出程序。

尽管在股权结构上毫无关联,但公开资料显示,周劲峰在2012年-2015年曾为P2P平台“Formax金融圈”创始人、COO,并以该身份公开活动。Formax金融圈运营主体为深圳福迈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宣布清盘兑付公告,两个月后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8月2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外公告,涉及金融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毛大伟、魏文华等八人近日由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滚雪球的现任实控方和原实控方都大量出现了腾讯系、迅雷系背景的相关人员。

天眼查信息显示,富甲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唐才国曾在迅雷负责会员业务运营;张石原曾就职于腾讯和迅雷,主导设计了腾讯QQ会员、电商平台、迅雷云增值服务等;周劲峰均曾就职于腾讯和迅雷,主导设计了电子商务、云储存和搜索;富甲金融董事、投资方松禾远望资本合伙人汪洋曾负责腾讯移动互联网战略分析与投资;原股东方金斧子创始人张开心曾就职于迅雷;金斧子的重要投资方之一为腾讯创始人曾李青。

目前,虽然实现大面积退出,滚雪球的股东方还存在金斧子的一点身影。金斧子为滚雪球控股方富甲金融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0%,而富甲金融的知名投资方还包括梅花天使创投、松禾远望资本等。金斧子同样光环围绕,获得包括曾李青、红杉资本、人人公司、松禾资本等多家知名风投的投资。

滚雪球曾踩雷了陷入年报财务造假风波的*ST赫美(002356.SZ),而该上市公司曾与将要宣判的投之家案件实控人深度关联。

*ST赫美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为各渠道借款人借款提供代偿责任,该情况也受到监管层面的关注,在此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就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其需承担代偿责任的具体金额、期限、逾期情况等问题。

在*ST赫美回复问询函提供的代偿责任说明中,滚雪球平台在列。回复函显示,以深圳前海滚雪球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为合作放款渠道,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放款余额为3943.34万元,赫美小贷、深圳赫美智慧科技作为代偿责任方最后一笔借款的到期日为2019年6月18日,目前该项借款的逾期贷款金额为2514.88万元,已代偿金额为2033.46万元,代偿责任尚未履行完毕。

目前金斧子主营业务为基金代销业务,官网显示平台中产以及高净值注册用户已突破57万,累计为客户配置的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私募股权等基金规模已超350亿、超过10万个家庭。最近一次的融资为2019年4月获得明道投资、启诚资本和正心谷资本的1.72亿D轮融资。合作方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等头部公募基金公司。

无任何公开信息显示金斧子目前依然还有P2P行业布局,且根据最新的通报虽然曾经控股但是滚雪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并未牵涉金斧子与金斧子相关人员。

P2P深圳市迅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