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da变异株肆虐南美洲,我们需要担心它吗?

Lambda变异株肆虐南美洲,我们需要担心它吗?
2021年07月20日 10:5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研圈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来源 the Conversation

  撰文 Tara Hurst

  翻译 许楚楚

  编辑 戚译引

  到目前为止,秘鲁的新冠病毒每 10 万人口死亡人数居世界之冠,达到 596 人。这个数字几乎是排名第二的匈牙利的两倍。在匈牙利,每 10 万人中有 307 人死于新冠病毒。

  致使秘鲁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得如此糟糕的原因有很多:医疗保健系统资金短缺且准备不足,ICU 的床位极少;疫苗接种缓慢;病毒检测能力有限;非正规经济体庞大(即很少有人能承担得起不工作所带来的后果);以及住房过度拥挤等。此外,秘鲁还受到 Lambda 变异株的困扰。该毒株最初于 2020 年 8 月在秘鲁首都利马被报告,到 2021 年 4 月,秘鲁 97%的 测序样本中都已存在该毒株。

  如今,Lambda 已经蔓延至世界各地。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已在 29 个国家中发现了它的踪迹。报告指出:“Lambda 与多个国家的快速社区传播有关,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患病率上升,病例数增加。”

  6 月 14 日,WHO 宣布将 Lambda 列为“关注变种”(global variant of interest,VOI)。6 月 23 日,英国公共卫生部也随之效仿,称其为“待研究的变种”(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因为它“在国际上传播,并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异”。据悉,在英国确诊的 8 例感染 Lambda 变异毒株的病例中,大部分都与海外旅行有关。

  现有证据说明了什么?

  “关注变种”指病毒包含一些已知能够产生各方面影响的突变,所指影响范围包括病毒的传播性(即病毒传播的容易程度)、疾病的严重程度、病毒逃避宿主通过感染或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的能力,或者是混淆诊断测试结果的能力。

  许多科学家谈到 Lambda 的突变具有“不寻常的组合”,这可能使它更具传染性。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是病毒外壳上的蘑菇状突起,它能够协助病毒吸附于我们的细胞并顺利入侵。而 Lambda 突变株的刺突蛋白上具有 7 个突变位点,这些突变可能会使 Lambda 更易与我们的细胞结合,让抗体更难抓住病毒并进行中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和抗体(neutralising antibodies)并不是免疫系统“工具箱”中的唯一“工具”,它们只是最容易研究而已。T 细胞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少量的突变可能不足以让 Lambda 完全避开我们的免疫系统,即使是不寻常的突变。

  那么,我们有什么证据表明这些突变会使 Lambda 毒株比原始的新冠病毒毒株更具危险性呢?这样的证据少之又少。

  目前并没有已发表的有关 Lambda 变异株的研究,关于这个话题只能找到少量预印本文章,即发表在期刊上但尚未接受其他科学家审查(同行评审)的论文。

  一份来自美国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预印本论文研究了辉瑞(Pfizer)和 Moderna 疫苗对 Lambda 变异株的效力。结果发现,相较于疫苗对原始病毒产生的抗体水平,疫苗对 Lambda 变异株产生的中和抗体仅有前者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但从整体上看,这不属于中和抗体大量缺失的情况。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对 Lambda 变异株,这些 mRNA 疫苗很可能依然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来自智利大学(University of Chile)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中国科兴的 Sinovac 疫苗(又名 CoronaVac)对 Lambda 变异株的效力。他们同样发现,与原始毒株相比,疫苗对 Lambda 变异株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到三分之一。

  这两项研究均表明,中和抗体的作用至少部分被保留了,这一事实令人宽慰,尤其是考虑到这只是疫苗激发的免疫反应中的一个方面而已。

  英国公共卫生部于 7 月 8 日针对 Lambda 变异毒株发布的最新“风险评估”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表明在哪个国家 Lambda 变异株的流行已经超过了 Delta 变异株。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不过就目前而言,Lambda 变异株仍然属于“关注变种”状态,尚未达到“担忧变种”(variant of concern,VOC)级别。

南美洲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