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事件”当事人称找到汞来源,理想否认:水银加热灯早已被淘汰

“水银事件”当事人称找到汞来源,理想否认:水银加热灯早已被淘汰
2021年07月16日 19:54 红星新闻APP

  记者/吴丹若 编辑/杨程

  7月15日,理想汽车水银门当事人@正义谦叔 以视频微距拍摄,重点关注到汽车座椅海绵里有大量水银状珠子。他认为理想汽车大部分部件都是外购的,更可能是供应商部件污染。

  7月16日,@正义谦叔 上传了一位地材行业机械技术员的分析。技术员结合自家公司产品的生产工艺,认为水银很大可能是生产环节造成的。

  他指出,海绵发泡之后,一般需要用到红外加热或UV加热灯管进行催化和固化,而UV灯管和红外加热或紫外加热灯管里都含有一大坨水银。如果发泡过程中假如灯管由于操作失误或其他原因导致灯管破裂,水银就会挥洒到产品上。灯管使用的时间越长,在灯管内部会形成密密麻麻的小水银点。

  该技术员指出,如果发生上述情况,操作人员肉眼很难发现,员工甚至不知道水银的存在,维修人员最多清理掉玻璃残渣。而座椅组装好后,理想汽车未必知道。

  对此,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现在生产早就不用水银灯做加热器具了。”

  据介绍,理想汽车调查了自家的座椅供应商和座椅供应商二级供应。调查结果显示,供应商采用的是PU(聚氨酯)发泡,不是文中描述的PVC(聚氯乙烯)发泡,工艺上有差异。

  座椅发泡的工艺固化了解的发泡工艺如下:A料多元醇和B异氰酸酯,在温度60℃的模具发生化学反应,反应后室温存放熟化36小时。其中模具温度60℃是通过模具里面的水路加热实现的,测温是电子测温枪。

  座椅海绵发泡从模具里出来后,先去除表面的余料,并修补小的缺料点,然后挂到挂架上进行24小时熟化,挂架在板链动态旋转。在这个过程中,发泡是竖立状态,不是平放。在发泡熟化线上无任何加热设备,且照明用的是LED灯。(如图)

  此外,针对有人猜测理想汽车检测气密性使用的是水银检测计,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现在车企都是用电子式的了,水银那种早就淘汰了”。

  据称,理想汽车用于测试车内外空气压力差值的部件是美国Dwyer的数字式式差压计,该系统采用的是现今常见的压电式差压计,并非U型管差压计,并无产生Hg物质的任何可能。

  测试仪的流量测量原理采用的是一个热感风量传感器。该部件的工作原理是热传递。电流加在传感器的线圈组件上,用来加热电丝。当空气气流通过传感器时,热量通过气流传递,使电线温度降低。该降温变化导致电丝的电阻发生变化,电阻由电桥电路测量并经传感器将电信号转变为频率信号再通过显示电路显示出流量值。

  理想汽车指出,此系统中也无汞成分或者其他废弃物产生。

水银事件理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