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超3亿遭社区团购重击,关店数量创纪录,传统商超怎么活下去?

预亏超3亿遭社区团购重击,关店数量创纪录,传统商超怎么活下去?
2021年07月14日 23:0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小沃尔玛”预亏超3亿,遭社区团购重击,关店数量创纪录,传统商超怎么活下去?

  作者/武卫红 编辑/李若愚 叶松

  7月14日晚间,人人乐(002336)发布业绩预告披露,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3.2亿-3.7亿元,较去年同期1.42亿元净亏损大幅增加。亏损扩大的背后,上半年关店数量大幅增加。

 图片来源:公司网站 图片来源:公司网站

  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压力,这家曾经辉煌的老牌商超能否捱过行业寒冬?

  上半年亏损大幅增加

  公告显示,人人乐2021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3.2亿-3.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42亿元,亏损同比增加126%-161%。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人人乐在公告中解释称,虽然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消费市场在逐步恢复中,但受众多线上平台公司推出的社区团购业务冲击的影响,线下实体门店客流、销售及毛利水平普遍下行,公司上半年客流、销售、毛利率持续下降,导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收益不及预期。

  人人乐还表示,门店关闭数量增加也是上半年亏损的重要原因。公告称,公司根据市场情势变化,对部分门店租约到期而无法续租或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或出租方未按约定达成满足门店开业经营条件的门店实施关闭,增加一次性损失。

  资料显示,上半年人人乐共关闭19家门店,预计产生损失约0.65亿元。2018年-2020年,人人乐分别关闭了2家、5家、5家门店,今年上半年关店数量已超过近三年关店数量总和。

  此外,公告还表示,人人乐自1月开始执行新租赁会计准则,也增加了上半年亏损。

  经营业绩恶化

  资料显示,过去几年公司经营业绩曾出现恶化。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2019-2020年公司连续两年业绩实现盈利,今年5月,深交所正式撤销了公司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人乐”恢复为“人人乐”。

  受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及自身原因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依然未见好转,反而出现掉头向下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人乐实现营收15.91亿元,同比下降7.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87亿元。

  2019年-2020年,人人乐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804万元和3538万元,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就已超过以往两年净利润总和。2017年公司净亏损5.38亿元,2018年净亏损3.55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已接近2018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已连续七年扣非净利润为负。针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比例大于营业收入下降比例等情况,今年5月份,深交所曾专门发函要求补充说明相关情况。

  行业洗牌加速

  人人乐为深圳本土零售知名品牌,在“2019年度深圳连锁经营50强”榜单中排名第7名,曾被誉为“小沃尔玛”。在“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中排名第63位。

  但近年来,在新零售业态的迅猛发展下,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后,消费者的习惯和模式都在发生变化,社区团购平台等新业态日新月异,超市、商场等为代表的传统零售业正遭遇越来越大的冲击,同时线下同行、细分店铺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数据显示,2020年,在高鑫零售、永辉超市、人人乐等14家超市上市企业中,仅有3家实现净利和营收双增长,明显少于2019年的6家、2018年的7家。

  面对挑战,人人乐也在努力拓展在线业务,推出了人人乐园APP、“人人乐到家”小程序服务,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多业态格局。但转型之路也并非坦途,截至目前,公司线上销售收入占比仍较小,未能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