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不想成为CEO,但没有我特斯拉会“死掉”

马斯克:不想成为CEO,但没有我特斯拉会“死掉”
2021年07月13日 08: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一在法庭上为他在特斯拉斥资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中扮演的角色辩护,称这笔交易没有面临控制人的压力。

  提起诉讼中的股东称,2016年的交易相当于对SolarCity的救助,因而起诉马斯克及其他特斯拉董事会成员。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在2020年底以6000万美元和解本案,马斯克则选择对簿公堂。

  马斯克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9点20分开始作证,由此拉开了预计将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进行两周的审判。本案主审法官是特拉华州衡平法院副首席法官约瑟夫·斯莱特斯(Joseph Slights)。在交叉诘问开始之前,他花了大约一个小时接受自己的律师的讯问。

  原告的律师告诉马斯克,这将是漫长的一天,讯问可能会持续到周二。

  如果马斯克败诉,他可能需要支付超过20亿美元。然而,在这种被称为股东衍生诉讼的案例中,诉讼是由投资者代表公司,而非个人或基金发起的。如果原告胜诉,收益可能会流向特斯拉,而不是流向提起诉讼的利益相关者。

  审判将解决的重大问题是马斯克是否出于特斯拉股东的最佳利益行事,还是在制定或敦促主要有利于他自己、他的家人和他参与的其他公司(SolarCity和SpaceX)的决定。

  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和黑色领带的马斯克在证词中表示,此次收购并不等同于救助。他还表示,他没有向其他董事会成员施加压力。

  “由于这是一次换股交易,而且我持有两者的比例几乎完全相同,因此没有获得经济收益。”马斯克在看台上告诉他的律师。他说,他无法控制董事会成员的任命、罢免或薪酬。

  马斯克说,坦率地说,他甚至不想控制一家公司。

  “我非常努力地不想成为特斯拉的CEO,但我必须这样做,否则坦率地说,特斯拉会死掉。”马斯克称。

  他补充说道,“我不喜欢成为任何人的老板”,他不认为公众会认为他控制着公司。

  马斯克表示,与SolarCity的交易是他在2006年制定的“总体规划”的一部分,旨在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出现。

  马斯克的幽默感也在法庭上被提起,该公司股东的律师兰迪·巴伦(Randy Baron)指出马斯克自命为“特斯拉技术之王”。此番质疑的目的是为了说明马斯克的控制力使之可以在未经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马斯克指出,公司CFO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也获得了一个新头衔,即“硬币大师”。“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他自鸣得意地说,他带来了很多免费的新闻报道,这对公司很有利,因为这帮助公司销售了更多汽车。

  这位CEO还与律师和联邦监管者有过不愉快的互动。当巴伦开始盘问马斯克时,这一点就更加明显了。巴伦首先展示了马斯克2019年证词的片段,马斯克当时多次称那起诉讼是在浪费时间,并称巴伦是一个“可耻的人”。

  巴伦在讨论马斯克的行为时,询问他是否出于任何原因而在他的证词中“讥讽嘲笑”。他认为这种行为“不是为了特斯拉的某些利益,也不是为了实现某些目标。

  “我认为你是个坏人。”马斯克回应道。他说巴伦“反复受到罪犯的指导”。

  “这就是我不尊重你的原因,”他说,“我非常尊重法庭,但不尊重你,先生。”

  两人还在马斯克回答的长度上来回争吵,巴伦称这些证词不必要地延长了内容,占据了当天的时间。马斯克却总是不肯正面给出“是”或“否”的回答,因为他认为这种简单的回答不够完整。

  在午餐休息一小时后,巴伦改变了提问方式,深入研究起SolarCity的财务状况。

  马斯克一再辩称,即使SolarCity没有被特斯拉收购,它也能够筹集资金。

  “我绝对相信SolarCity能够独立筹集资金。”马斯克说,他在出庭6个多小时后依然保持冷静。

  巴伦认为,马斯克“决定”他更愿意在未经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收购SolarCity,而不是花时间筹集资金。

  本案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4点45分休庭。预计马斯克将于周二上午继续作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