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亿万富豪成为“太空旅游”第一人!妻子此前扬言若失败不会参加葬礼

71岁亿万富豪成为“太空旅游”第一人!妻子此前扬言若失败不会参加葬礼
2021年07月12日 07:24 每日经济新闻

  抢先一步!71岁亿万富豪成为“太空旅游”第一人,比贝索斯提前9天,妻子此前扬言若失败不会参加葬礼

  普通民众上太空旅游,今天终于不再只是梦想!

  据财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1日,71岁英国亿万富豪、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搭乘维珍银河“太空船二号”试飞成功,成为进入太空边缘的私人航天第一人。

  比亚马逊前CEO贝索斯提前9天,成为首位登上太空的商业航天企业创始人。而贝索斯将于本月 20 日搭乘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的“新谢泼德”号飞船前往太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太空船二号”载着六名乘客飞向太空

  布兰森成为私人航天第一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7月11日清晨,维珍银河白骑士二号(WhiteKnightTwo)飞机载着可重复使用商业载人飞船太空船二号(SpaceShipTwo)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美国航天港升空,由于天气原因,发射时间推迟了几个小时。

  这艘载有布兰森和其他五名乘客的“太空船二号”,将把乘客带到50英里(80千米)高度,体验4分钟的微重力状态。这个高度被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认证为太空的边缘。

  此前,维珍银河已经载机组人员进行了三次太空试飞。

  北京时间2021年7月11日,22:02左右,布兰森等6名乘员准备前往“太空船二号”。

图中为维珍银河创始人布兰森。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图中为维珍银河创始人布兰森。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22:30左右,维珍银河的VSS Unity“太空船二号”和母舰VMS Eve(充气式飞机)从北美的新墨西哥州沙漠跑道上起飞。当天,亚马逊前CEO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祝维珍银河飞行顺利。

以上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以上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从起飞到着陆总共将持续90分钟,其中失重阶段持续4分钟。按照计划,白骑士二号飞机飞到5万英尺高空(15.24公里)时,释放太空船二号,随后太空船二号点火继续加速至3倍音速、几乎垂直向上爬升。

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数分钟后,飞行员关闭发动机。太空船将借助惯性继续爬升,最高点至地面上空约89千米。这时,布兰森与旅伴可以解开安全带,体验几分钟失重状态,透过十多扇椭圆形舷窗欣赏太空景色。

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这之后,太空船2号会缓慢转向、滑翔下降,大约13分钟后降落在美国航天发射场跑道。

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布兰森在滑翔途中表示天空很漂亮,他很激动。

  当地时间7月11日11时41分许,飞机成功返回着陆在在美国航天发射场跑道上。布兰森全球首次商业太空旅行成功。

  据悉,这次太空飞行共有6名乘员,包括两名太空飞行员:Dave Mackay、Michael Masucci和4名飞行任务专家Richard Branson(理查德·布兰森,维珍银河创始人)、Beth Moses(维珍银河首席宇航员教官)、Colin Bennett(维珍银河首席运营工程师)、Sirisha Bandla(维珍银河政府事务和研究运营副总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布兰森此次成功升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领域的平民,同时亦是商业太空旅行正式投入服务的里程碑。

  不过,此次布兰森的太空之旅,所冒受的潜在风险极高。早几天,布兰森接受媒体访问时更坦言,妻子对他今次旅程相当担心。妻子此前更已表明,若失败将不会参加其葬礼。

  不过,布兰森勇敢走出第一步,仍普遍获得外界赞赏。

  2004年,布兰森创办维珍银河公司,旨在为客户提供太空旅行服务。太空船2号目前可以搭载8人前往太空,包括6名乘客和2名飞行员。据资料显示,维珍银河已经以20万-2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600多张“旅游门票”。根据目标,2022年初维珍银河开始推出太空旅游服务计划,将付费乘客送入太空边缘。另外,维珍银河预计,将来每年可安排约400次太空航班起飞,让乘客享受太空旅行乐趣。

  太空旅游“三剑客”

  太空旅行项目已成“三国鼎立”的局面,除布兰森创办的维珍航空外,还有马斯克的SpaceX和贝佐斯的蓝色起源。

  贝佐斯,亚马逊(Amazon)创办人,预计于今年7月20日乘坐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升空,展开第一次太空旅行。

  在亚轨道太空旅游领域,维珍银河的唯一竞争对手就是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因为埃隆 · 马斯克的 SpaceX 计划为乘客提供更远的旅程,目标包括国际空间站。

布兰森将比“老对手”贝索斯提前9天进入太空。图据《时代》杂志布兰森将比“老对手”贝索斯提前9天进入太空。图据《时代》杂志

  据红星新闻,由于被布兰森抢先一步,这让贝索斯很是不服气。他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称,布兰森的飞船 “ 并不是真正的宇宙飞船 ”。

  蓝色起源公司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了几张信息图,将其公司使用的飞行器与维珍银河公司使用的飞行器进行了比较,并骄傲地表示“我们的宇航员名字旁边没有一个星号”——意指维珍银河的飞行高度并未达到距地表 100 公里的 “ 卡门线 ”,而仅符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规定的距地表 80 公里的 “ 太空分界线 ”。

  在相关推特中,蓝色起源还强调了该公司的飞行器拥有“太空中最大的窗户”以及对臭氧层“最小”的影响等优势。

▲蓝色起源将自己的飞行器与维珍银河飞行器进行比较,突出自身优势。图据蓝色起源▲蓝色起源将自己的飞行器与维珍银河飞行器进行比较,突出自身优势。图据蓝色起源

  外媒报道称,蓝色起源和维珍银河这两家由亿万富翁成立的私人商业太空企业,都计划从大量的太空游客中获利。但很多人认为,它们“只是为了满足贝索斯和布兰森的虚荣心”。眼下,关于“谁抢先一步进入太空”的公开争论似乎验证了这种看法。

  但布兰森否认是在跟贝索斯竞赛,指自己早已与贝索斯通过电话,互祝对方旅程顺利,更期待在两人皆完成旅程后,与对方分享经验心得。

  贝索斯将乘坐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火箭升空。“新谢泼德”同样是可回收火箭系统。到今年4月,蓝色起源“新谢泼德”已完成第15次不载人试飞,并从卡门线(100公里)以上返回。它与维珍银河团结号火箭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能够实现全自动化操作,而后者仍需要至少两名机师控制飞行。

  另外一项不同之处在于20公里之差:维珍银河团结号火箭到达太空的最高高度为距离地球表面80公里(这个高度已被NASA承认为外太空领域,但未被其他国家之太空总署承认);而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将会到达距离地球表面100公里的“卡门线”(Kármán line,这个高度以上是较为国际认可的外太空领域,惟国际法仍未有定论)。

  有着宏伟太空梦的富豪当然不只布兰森和贝索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就是他们的太空“强敌”,他的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身份是特斯拉CEO。

出发前,理查德·布兰森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和马斯克的合影。图片来源:理查德·布兰森社交媒体出发前,理查德·布兰森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和马斯克的合影。图片来源:理查德·布兰森社交媒体

  2001年,马斯克开始学习如何制造火箭。彼时,他试图与俄罗斯方面谈判、准备发射自己的火箭。在谈判失败后,2002年马斯克正式创办SpaceX。SpaceX旨在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实现火星移民的梦想。十余年来,SpaceX取得了诸多成就,成为商业太空公司的引领者。

  2018年9月,SpaceX宣布,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成为该公司首次绕月飞行的私人乘客,将于2023年乘坐该公司BFR火箭飞船进入太空。

  此外,马斯克还宣布了一系列火星登陆计划。

  据央视新闻消息,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消息,当地时间4月23日5时50分左右,载有4名宇航员的SpaceX龙飞船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船将飞往国际空间站。本次载人飞行也是SpaceX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进行的第二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任务。

  太空之旅竞赛开始何时实现航班化?

  在维珍银河与蓝色起源之后,马斯克旗下SpaceX也宣布将在9月中旬送4位“平民”实现太空之游。私人探索太空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这是一个上百亿美元的蓝海市场。瑞银(UBS)曾在一份报告中估计,到2030年,包括亚轨道和轨道在内的太空旅游潜在市场价值将达到30亿美元。

  而航天行业咨询公司NSR则预计到2028年亚轨道市场价值将达到28亿美元,未来十年总收入将达到104亿美元。而轨道市场将达到6.1亿美元,未来十年总收入将达到36亿美元。

  迄今为止,已经有7、8位游客实现了轨道太空之旅,但毫无意外都是富豪。何时普通民众才能有时间实现太空旅游?

  在今年6月份,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航天科技交流沙龙上,有媒体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询问了这一问题。他回答道,这个问题好回答也不好回答,要想清楚太空旅游是干嘛的。

  “美国很多公司在搞,但都是短暂地上去一下,而且是在亚轨道。中国不是能否做到的问题,而是看国家是否需要,不是简单地花几千万上去转一圈。”他提到。

  对于普通民众要实现轨道太空之旅,相关专家认为,一是需要成本降下来,太空之旅实现航班化,二则是安全性需要提高。

  “真正的太空旅游时代还没有到来。但是伴随着商业航天或叫新航天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的真正的太空旅游将会很快就会出现在大家面前。从仅仅在太空停留几分钟的临近空间太空旅游开始,到近地轨道的太空旅游和太空旅馆,再到月球环绕旅游,直到能够到达月面的旅游,以及月球旅店。”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吴季曾说道。

  编辑|程鹏 肖勇 杜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财联社、澎湃上直播、红星新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