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光电又拟定增34亿建产业基地,前次预计年销售额10亿的募投项目已延期

中航光电又拟定增34亿建产业基地,前次预计年销售额10亿的募投项目已延期
2021年07月11日 13:00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原标题:中航光电又拟定增34亿建产业基地,前次预计年销售额10亿的募投项目已延期

  郭净净

  7月9日盘后,中航光电(002179.SZ)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29,983,515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对象为包括中航科工、中航产投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预计募资不超过34亿元。

  其中,中航光电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金额2亿元,关联方中航产投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金额1.9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航光电的股份总数为1,099,945,053股,其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持有公司422,304,386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8.39%;航空工业集团通过中航科工、空导院、金航数码、赛维航电合计持有公司41.1%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航科工、中航产投与中航光电实际控制人均为航空工业集团。

  定增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中航科工、中航产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较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前12个月,持股比例较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有所上升,若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2%的股份,则其认购的相关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反之,若增持超过公司已发行的2%的股份,则其认购的相关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光电主要产品包括电连接器、光器件及光电设备、线缆组件及集成产品、流体器件及液冷设备等,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等防务领域以及通讯与数据传输、新能源汽车等民用高端制造领域。公司各类产品出口至欧洲、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通讯和数据传输领域是连接器的最大应用市场;中航光电指出,公司与全球行业领先的5G设备厂家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相关订单有望持续增长,带动业绩持续上升。而汽车领域是连接器的第二大应用市场;中航光电称,公司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电连接器市场份额第一,客户基本覆盖了国内前十大新能源整车、国际主流新能源整车企业以及电池电机厂。

  中航光电此次定增募资主要用于投资:中航光电(广东)有限公司华南产业基地项目(11亿元)、中航光电基础器件产业园项目(一期)(13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10亿元)。

  中航光电坦言,公司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充分抓住下游民品应用市场机遇的必然要求。“未来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其中,中航光电(广东)有限公司华南产业基地项目经测算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29%,含建设期的投资回收期为8.52年。中航光电认为,华南产业基地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民品主要市场,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显著提升公司产业化能力,凸显规模效应,也有利于降低公司在珠三角地区的生产运输成本,提高公司利润水平。公告显示,在上述项目建设用地,公司已与地方政府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土地权属证书正在办理中;项目已于广州市番禺区发展和改革局完成备案,并已取得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环评批复报告。

  中航光电基础器件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则定位为防务特种领域互连产品及适航业务等基础器件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产品定位为特种光纤连接器及组件、航空集成电子互连系统和流体连接器等。

  7月9日,中航光电公布,公司拟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龙高新产业开发区购置约210亩土地,同时使用原有土地,实施中航光电基础器件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22.69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拟使用自筹和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合计167250万元,二期拟使用自筹资金5965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共4年,分两期建设。经测算,一期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7.20%,含建设期的投资回收期为7.6年;二期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7.90%,含建设期的投资回收期为7.9年。

  对于补充流动资金,中航光电认为,除了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风险等外,公司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线,持续深化防务、通讯及新能源汽车等连接器相关领域的业务布局。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2021一季度,中航光电完成营业收入33.86亿收入,同比增长88.14%;实现归母净利润6.24亿,同比增长281.43%;一季度毛利率达到动41%,是拉动业绩的主要因素。此外,基于在手订单,该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9.28亿元至11.27亿元,同比增长40-70%。

  在今年5月的业绩说明会上,中航光电表示,预测2021年民用各细分领域将会有稳定的增长;“总体上,公司的生产模式是以销定产,公司会根据客户需求或下游节奏问题,安排生产,所以各季度产出会出现不均衡局面”。同时,该公司称,随着新能源汽车和通讯领域近两年产品结构调整,加上防务领域相对稳定,“预测未来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会相对稳定”。

  中航光电上一次直接融资还是在2018年。7月9日,中航光电披露前次募投项目延期情况称,公司于2018年11月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13亿元,投资的光电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二期)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时间由2021年6月30日调整为2022年6月30日。据其解释,该延迟的项目已经投入募集资金34932.96万元,受疫情和河南省治污要求(秋冬季数次临时停工),该项目整体工程量较大,建设周期较长,项目建设进度有所延后。

  而据中航光电此前披露,光电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二期)达产后,将新增特种连接器产能406万套/年;光缆及电缆组件产能45万套/年;集成互连系统产品产能0.50万套/年;深水领域、宇航领域、核电领域、医疗领域连接器产品产能6.30万套/年;项目建设期三年,建成后第一年生产负荷60%,第二年生产负荷80%,以后年份生产负荷100%。经测算,该项目建成达产年实现销售收入100320万元,达产年税后利润总额17514万元,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为22.76%,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前)为6.4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