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懂翘二郎腿的危害,如今盆骨变形找上门

年少不懂翘二郎腿的危害,如今盆骨变形找上门
2021年07月11日 09:1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在一秒钟内回答:打开这篇文章的时候,你的坐姿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正翘着二郎腿呢?

  相传,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二郎神杨戬,常常“架腿而坐,跷一脚”,这种坐姿因此得名“二郎腿”。

来源 | 全景网来源 | 全景网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二郎腿可算得上是一种老少通吃的“爆款”坐姿,不管是休息放松,还是凹姿势秀长腿,二郎腿的出镜率可谓是相当的高。

  不过,关于二郎腿对身体危害的消息,一直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让不少小伙伴从优哉游哉地跷二郎腿,变成了提心吊胆地跷二郎腿……

  那么,二郎腿究竟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呢?

  脊柱侧弯和腰肌劳损

骨盆骨盆

  骨盆由骶骨、尾骨和髋骨构成,是连接人体躯干和下肢的骨性结构,在维持躯体平衡和保护盆腔脏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郎腿导致的骨盆位置改变二郎腿导致的骨盆位置改变

  人在跷二郎腿时,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会出现骨盆的一侧高于另一侧的情况,此时,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脊柱就会向另一侧弯曲,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脊柱向一侧歪斜变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脊柱侧弯。脊柱侧弯会造成脊髓神经受压,带来疼痛、头晕等一系列症状。如果脊柱侧弯的情况过于严重,就只能通过手术进行纠正。

  在脊柱弯曲的同时,位于脊柱两侧的肌肉也处于失衡状态,长时间的异常拉伸或紧张,容易造成腰背部肌肉疲劳受损。不知道喜欢跷二郎腿的小伙伴们,是不是也发现腰酸背痛的症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了呢?

  加重静脉曲张

  跷二郎腿的动作会压迫小腿后部以及膝盖后方腘窝处的静脉,使下肢的静脉循环受阻,导致下肢出现静脉曲张,或是使原有的静脉曲张症状进一步加重。严重的静脉曲张还有可能引起局部炎症和血栓,甚至有的患者还会出现难以愈合的溃疡。

静脉曲张静脉曲张

  对于有长期吸烟史、房颤、糖尿病等血栓高危因素的患者,下肢血液回流不畅,还有可能导致血栓形成,脱落后造成栓塞,危及生命。

  膝关节损伤及其他健康隐患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关节。膝关节的关节囊薄而松弛,周围韧带的加固,对膝关节维持结构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膝关节韧带膝关节韧带

  跷二郎腿时,位于上方的腿受力不均,且长时间处于扭曲状态,容易造成关节周围的韧带因为受力不均而出现损伤。在这一过程中,膝关节外侧的韧带受到持续牵拉,导致关节外侧间隙增宽,内侧间隙变窄,关节腔内的压力异常。这样往往会加重软骨磨损,造成膝关节损伤和功能退化。

二郎腿导致的腿部外观改变二郎腿导致的腿部外观改变

  同时,二郎腿使人的身体重心偏向一侧,以及双腿上下交叠的姿势导致双腿用力不均,久而久之,用力更多的一条腿会变粗,以至于会出现双腿粗细不均的情况。除此之外,尽管二郎腿不会造成骨骼弯曲,但是长时间的扭曲变形,导致腿部的肌肉和韧带出现异常的紧张或松弛,出现小腿肌肉外翻、O型腿、X型腿、长短腿等情况,严重影响美观。

  此外,二郎腿双腿交叠的姿势,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大腿及生殖区散热减少,温度升高。这一改变很可能会影响男性的生殖健康,导致精子生成质量下降,甚至加重原有的前列腺疾病;女性罹患妇科炎症的风险也可能会因此增加。

  答应我,别再跷“二郎腿”了!

  二郎腿能够调节人体重心,增加坐姿的稳定性,同时还能放松下肢和足底的部分肌肉,而追求舒适是人体的本能,这也使得二郎腿和葛优瘫一样,变成了大受欢迎的姿势。

  对于许多人而言,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跷二郎腿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只是贪图一时舒服,天长日久,就养成了跷二郎腿的习惯,毕竟那些严重的健康问题也并不是每个跷二郎腿的人都会出现的。

  不过,身体健康不是儿戏,等到严重的症状出现之后再后悔,很可能就已经来不及了,毕竟姿态矫正是一个漫长又困难的过程,许多改变甚至是不可逆的。

  所以,是时候放下你的二郎腿,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正确的坐姿啦!

静脉曲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