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商汤科技张果琲:AI赋能城市的核心在于感知和决策能力

专访商汤科技张果琲:AI赋能城市的核心在于感知和决策能力
2021年07月09日 18:28 新浪科技

  文/新浪科技 杨雪梅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在大会分论坛上,商汤科技推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首次提出AI大装置的概念。期间,新浪科技专访了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果琲,张果琲分享了商汤推出AI大装置背后的思考和逻辑,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

  AI大装置:商汤AI技术落地的总结

  商汤为什么要推出AI大装置的概念?

  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果琲透露,人工智能大装置是商汤这么多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一个总结。它构建了一套端到端的架构体系,不是单一的产品或者方案,主要打通了商汤在人工智能产业落地中的算法算力,以及业务平台之间的协同,能够降低人工智能使用的门槛,提升生产效率。“这其实是业务与技术走到一个成熟阶段的时候,水到渠成的一个体系。”张果琲表示,这是人工智能大装置推出的背后原因。

  据介绍,AI大装置也是产学研结合体,一方面能带动新兴技术的诞生,利用其强大的算力,对数据高效处理,产生非常多新的算法,碰撞出很多新方向,也能在应用端进行大量输出,推进产业化、产品化。这套体

  系具备一些基础架构的能力,应用在不同的业务线,对应不同的场景,满足不同行业的诉求。

  具体来看,商汤的SenseCore由算力层、平台层和算法层三个部分组成,算力层以商汤自主建立的新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为基础,整合了AI芯片及AI传感器,能够支撑对海量数据和算法模型的分析、训练和推理;平台层则打通了数据平台、深度学习训练框架、深度学习推理部署引擎和模型生产平台,实现从数据存储、标注到模型训练、生产、部署、测试的全链路、批量化过程。

  SenseCore还整合了商汤的AI算法能力,通过与算力层和平台层的协同,将创新的算法模型开放给企业用户及社区开发者。依托香港中文大学商汤联合实验打造的OpenMMLab开源计划,商汤已将150多个算法和1,300多个预训练模型进行开源。

  张果琲认为,这套体系与商汤各业务线的配合,呈现一个漏斗模式,前端通过行业线索获取市场需求和产品情况,输送到后端,分析相应的要求和公共能力、技术难点等,然后通过大装置进行突破,最后再输出到业务线进行落地应用。

  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城市核心的感知和决策能力

  作为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果琲主要负责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发展,他在通讯科技界拥有超过十五年的工作经验,加入商汤前,曾在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通讯公司长期任职。加入商汤后,张果琲完成了商汤智慧城市生态的建设。

  据其介绍,商汤对于智慧城市领域的布局,主要是围绕着城市的治理、经济和生活三个方面来展开的,公司愿景则是能够帮助城市高效运行,让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其中,城市治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尤其是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需要很大的成本投入,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其中,可以提供自动化过程,提升治理效率。

  同样,围绕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便利性,人工智能也能提供一样的能力。

  目前,商汤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落地应用的逻辑,就是围绕城市在这几个方面的需要,匹配AI能力,再向再不同场景应用,逐渐累积,累计的场景或能自动化处理的产品越多,人工智能能力也越强。

  当然,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不可能通过一个公司都能完成。商汤在其中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果琲表示,商汤是要打造城市核心的一个感知和决策能力,利用这样能力能够赋能城市,让它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当然,在打造了感知和决策能力之后,落实到具体场景时,还需要有产品化的生态,而非常多的企业有非常多的分工,每个产品都有它的行业属性,每个行业都有专属知识,需要跟行业原来的企业、机构和生态结合,才能够把整个人工智能能力落到社会的每一个方面。

  因此,在这场城市智能化大浪潮中,商汤需要和生态伙伴或关联的上下游结合,共同把AI能力落实到最终的场景和生活中去。

  通过市场需求来区分场景落地优先级

  从最早提出AI赋能百业到现在,商汤科技在多个垂直领域已有布局,业务涵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文旅、智能汽车以及教育、医疗、遥感、广电、商业、工业、金融等多个行业。

  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商汤还联合科幻作家刘慈欣,对《三体》IP进行沉浸式娱乐新业态打造。现场,科幻作家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科技,担任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将参与研究科幻产业与AI的有机结合,探索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设定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并参与到商汤相关配套科学和产业研究的规划和落地中。

  对于商汤在技术落地场景上的优先级选择,张果琲表示,公司会从整个的业务情况来看,如果一个场景是更加迫切、需求更加明确,商汤的智能化能力又能匹配,就会率先落地这个产品——“优先级其实是通过市场需求来区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