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双方将打造三体沉浸式娱乐新业态

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双方将打造三体沉浸式娱乐新业态
2021年07月09日 16: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9日下午消息,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科幻作家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科技,担任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未来将参与研究科幻产业与AI的有机结合,探索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设定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并参与到商汤相关配套科学和产业研究的规划和落地中。

  他在演讲中表示,将与商汤一起参与三体宇宙相关的开发工作。“智子也许暂时只存在于科幻的想象之中,但眼下,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把许多概念、许多故事转化为现实。”

  刘慈欣透露,这次商汤与三体打造了沉浸式的娱乐新业态。“我可能暂时还不能剧透,是不是会驾驶人类舰队、然后直接遭遇水滴,会不会被吸入黑洞…我也很期待。科幻是个费脑力的工作,但商汤AI技术加持下的科幻,却是个能够身体也参与、释放五感,沉浸体验的世界。等建成以后,我也很想去体验一下。”

  三体宇宙CEO赵骥龙表示,相信结合商汤领先的AI+AR技术,以及三体宇宙对《三体》故事的理解和延伸开发,将携手打造出一个充满交互和故事性的沉浸体验。

  刘慈欣在演讲中提到,在人的意识感受里,时间和空间反复放大又缩小。这一方面说明人的认知有连续性,以往的理解和经验逐步迭代发展,但同时也说明,人类社会的进步、新常态的产生,在不断加速地超越着大众的认知。

  “如果说,科幻文学的创作,是站在人类角度上的脑力风暴,把想象的边界推得再远一点;那如今科技的快速发展,正是现实世界里的裂变。科幻是具有创造性的游戏,而相类似的,技术的突破也是非连续性的,跳跃性的。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推动技术发展的是想象力。”

  刘慈欣认为,在这个维度上,人工智能成了想象力的一个加速器——它打破了对因果的执着、打破了经验的成见,用技术的手段解放技术,用不确定性解放想象力。(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