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CEO:没有国家或组织能凭一己之力释放AI全部潜能

西门子CEO:没有国家或组织能凭一己之力释放AI全部潜能
2021年07月08日 14:45 澎湃新闻

  记者/杨漾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7月8日在上海开幕。开幕式上,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Roland Busch)以视频形式演讲。博乐仁表示,今天,与各方伙伴的精诚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没有一个国家或组织能够凭一己之力实现数字化转型,或释放人工智能的全部潜能。

  这背后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以基础设施为例,在商业楼宇运营和维护方面,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节省高达20%的投入;在交通领域,数字信号技术可以在不增加任何基础设施的前提下提升20%的运力;在工业领域,60%的生产制造任务可以自动化,这意味着能够实现更高的资源效率。

  “数字化正在推动产业变革,带来更高的生产力、质量和灵活性,以及可持续发展。”博乐仁认为,人工智能在这一变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成功,需要三个先决条件:具备行业知识与经验,建立信任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开展协作、构建生态。

  行业知识与经验指的是什么呢?对工业应用而言,如果只是把数据提供给几位专家,让他们做人工智能分析,这是远远不够的。当然,每一位IT公司的人工智能专家都能发现数据库中可能存在的异常。但只有在对系统有着深入了解的情况下,比如理解电机的工作原理以及电机如何与水泵或阀门联动,才能开发出预测机器或系统宕机的智能算法。“这正是西门子在做的事。我们拥有约1000位人工智能专家,他们利用所需的行业知识与经验,融合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汽车行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提高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博乐仁分享了汽车制造企业北京奔驰的故事:西门子帮助北京奔驰成功提升了其冲压车间的生产效率。在冲压工艺过程中,振动能够显示出机器的健康状况。然而,要人工监测并分析所有振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于传感器所生成的数以百万计的数据点,通过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我们能够轻松追踪振动情况。结合西门子专家的行业知识,就可以做出预测。我们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工厂部署后不久就识别出了一个异常振动规律,由此触发提前预警,帮助客户避免了设备故障。这就是人工智能如何在现实世界创造真正的价值。”

  他建议建立互信、共享数据。但即使有了最高程度的互信,数据仍有泄漏的风险,安全系统仍有被破防的可能。保证网络信息安全,是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必要前提。大家要以更开放的心态紧密协作。“我们的建议是,建立一个基于平等合作伙伴关系的生态系统,实现在中国乃至不同国家之间的技术、数据、商业和人才的交流融合。此外,还需要通过引入网络安全等技术,来进行监管。”

AI博乐仁西门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