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生变”!同程生活退出 盒马进一线

社区团购“生变”!同程生活退出 盒马进一线
2021年07月07日 22:28 财联社

  记者/李丹昱

  社区团购正悄然发生变化。

  7月7日,据媒体报道,盒马鲜生上线新的社区电商项目“盒马邻里”,内部代号为“NB项目”。与此前上线的社区团购项目盒马集市不同,盒马邻里采用提前一天在盒马鲜生应用上下单,第二天在自提店自提的模式。

  几乎同时,最早进入社区团购领域之一的同程生活在内部信中宣布战略调整。从C端业务转向B端,由给消费者供货转为向团长端供给,放弃原有的社区团购业务。

  事实上,社区团购领域的竞争已经逐渐明朗,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已经瓜分了市场大部分份额。

  招商证券相关研报认为,拼多多资源禀赋优异,在流量与供应链上具备优势;美团强在组织管理能力,具备各环节精细化运营与快速迭代能力,在社区团购这个利润率很薄且尚无终局模式的行业更具重大意义。

  而此次盒马新上线的盒马邻里则有意避开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社区团购品牌集中的三、四线城市,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均有布局。

  “社区团购模式一直没能真正打入一线城市,一是因为成本高,还有就是一线城市年轻消费者普遍对价格并不敏感,很难形成核心客群。”新零售行业分析师鲍跃忠表示。

  但有消息称,此次盒马邻里项目将采用部分盒马鲜生供应链,自提点亦是自营模式,所以客单价将高于美团优选等。此前盒马运营的盒马集市项目中,自提点包括菜鸟驿站、天猫小店以及部分夫妻店、便利店等。

  另一方面,同时改变打法的同程生活(更名为“蜜橙生活”)则将私域流量运营、直播运营、供应链赋能等作为新发展方向。但据同程生活客服介绍,自提项目已经暂停,B端项目还没有具体方案。

  内部信中,同程生活方面认为社区团购行业风云突变,从“拼创新”“拼执行”的时代转变成“拼资本”“拼补贴”的时代。但此前,同程生活已经完成8轮融资。最近一轮为2020年7月C+轮,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融资已不能改变单量下滑带来的巨大冲击,未来还会有更多社区团购品牌出清,“美团优选、多多买菜GMV都已经是千亿级别,市场不断向头部靠拢,留给中小品牌的机会不多。”

美团盒马同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