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层楼的距离拾音:腾讯会议发布天籁语音模组方案

4层楼的距离拾音:腾讯会议发布天籁语音模组方案
2021年07月07日 16:19 C114通信网

原标题:4层楼的距离拾音:腾讯会议发布天籁语音模组方案

C114讯 7月7日消息(南山)去年初疫情爆发并全球蔓延,导致了严重的“物理隔离”,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线上活动迅速流行,对视频会议软件需求强烈。腾讯云2019年底发布的视频会议产品“腾讯会议”,表现极为出色,上线两个月日活跃账户数就超过1000万,八个月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最快超过1亿用户的视频会议产品。

高速增长背后,是腾讯对音视频技术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运用。昨日,腾讯会议旗下天籁实验室在腾讯会议软件上举办线上媒体沟通会,推出了天籁语音模组方案,宣称可实现12米超长距离拾音、消除超过200种会议噪声,展现出业界一流的音频技术创新力。

越来越多的会议开始基于线上或者线上线下协同的形式,包括中大型会议,大大减少了参会者的长途奔波,且不受到疫情的影响。这就带来两个问题:一是拾音距离,大型会议室面积宽阔,而一般硬件拾音距离仅有2到4米,难以方便地参与会议;二是拾音效果,面对各类噪音,以及多人会话等场景,必然会导致沟通会话体验不佳。

腾讯天籁语音模组方案,不是简单意义上对传统会议现场的高度还原,更在于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即使是传统会议都会遇到的一些“杂音”,创造出更好的会议场景。

其一,参加企业培训、工作汇报等企业会议时,最常见的一个现象就是听不清甚至听不到。该方案将多个MEMS麦克风板嵌入到会议大屏中,结合音频处理器,实现了12米超长距离拾音,相当于4层楼高的距离。参会者无需时刻坐在设备前,可以更加灵活。这是具有突破性的创新。

其二,对于声音卡顿、声音忽快忽慢等在线会议的通病,该方案将设备上行时延降低至几十毫秒,有效提升了会议的现场感。

其三,对空调声、风扇声对平稳噪声的降噪深度提高至40dB,有效降噪;对键盘声、手指敲桌子、放水杯、翻纸等超200种突发噪声进行了针对性消除。这也是传统会议存在的杂音,基于技术手段解决,使得在线会议在某种维度的效果“胜出”。

其四,该方案还有效实现双讲无剪切、无回声泄露、无近端语音抑制等功能,大大提升了与会者的会议参与感。

在线上媒体沟通会中,天籁实验室的嘉宾进行了现场演示,展现了出众的远场拾音、AI降噪、双人同时讲话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会议本身不做硬件,与会嘉宾反复强调了这一点,更愿意与合作伙伴构建一个音视频应用的软硬件生态。天籁语音模组方案的硬件开发通过硬件合作伙伴完成,据悉相关产品下半年量产上线,已有一批合作伙伴开始市场推广。

腾讯会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