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

中国启动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
2021年07月05日 16: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启动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侯瑞宁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开建。

7月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宣布,将开启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预计今年底达到投产条件。

CCUS指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通过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

中石化表示,该项目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

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二氧化碳回收提纯装置包括压缩单元、制冷单元和液化精制单元,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回收煤制氢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纯度达到99%以上。

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计划在正理庄油田建设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预计未来15年,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可实现增油296.5万吨。

据中石化介绍,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提升该公司碳减排能力,且能够为国内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提供更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数据,促进二氧化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工业利用。

中石化还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下属华东油气田、江苏油田等再建设百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实现CCUS产业化发展。

中石化称,将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CCUS产业体系。

该公司还表示,将研究建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重点部署CCUS+新能源、CCUS+氢能、CCUS+生物质能等前沿和储备性技术攻关,加大二氧化碳制备高价值化学品、二氧化碳矿化利用等技术应用力度。

此外,中石化计划突破碳捕集、输送、利用、封存等各环节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难题,建成“技术开发—工程示范—产业化”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创新体系,以此延展清洁固碳产业链。

中石化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去年捕集二氧化碳量已达130万吨左右,其中用于油田驱油的达到30万吨,在提高原油采收率和降碳减排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至目前,中石化实施二氧化碳驱油项目36个。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CCUS将贡献约14%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CCUS作为减碳固碳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制定政策鼓励CCUS发展。

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大型CCUS示范项目有26个,每年可捕集封存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