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 重磅!mRNA 新冠疫苗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发布

NEJM 重磅!mRNA 新冠疫苗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发布
2021年07月04日 09:0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丁香园

  北京时间 7 月 1 日凌晨,NEJM 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分析了两个 mRNA 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的效果。

  这项研究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主动监测,评估疫苗对预防病毒感染的有效率,这是 III 期临床试验没有的,也是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真实世界研究也做不到的。

  它探讨了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新冠疫苗能不能预防病毒感染(包括有症状和无症状)?

  被动监测→主动监测

  研究对象是美国六个州的医务人员(包括医生、护士、急救人员及其他重要的一线工作人员),接种的疫苗是两种 mRNA 疫苗(BNT162b2 和 mRNA-1273),最终目标主要有这么几个:

  • 部分接种和完全接种疫苗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保护效果) 

  • 与未接种疫苗感染者相比,接种疫苗后感染者的病毒载量

  • 与未接种疫苗感染者相比,接种疫苗后感染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和症状持续时间

  这项真实世界研究和 III 期临床试验很显著的一个区别在于,从 III 期临床的被动监测变成了主动监测。

  III 期试验通常不会对志愿者做定期的核酸检测,而是在志愿者出现疑似症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再对其中核酸检测阳性的人群做进一步筛选,最后根据疫苗组跟安慰剂组的有症状感染人数,计算出疫苗有效率。

  因此新冠疫苗在 III 期临床试验的保护效力(有效率,efficacy),通常指的都是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

  然而如果你看了上面这个描述,你可能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有些参与者在临床试验期间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他不一定出现症状,他就不会去医院做核酸检测,最终他就被当做没有感染过的人了。

  所以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影响,简单来说从轻到重应该是:感染病毒→出现症状→出现重症→死亡。

  感染病毒不一定会出现症状,出现症状不一定会重症,重症不一定会死亡。

  我们过去的 III 期临床试验判断的是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但我们很想知道的一点是,疫苗对预防病毒感染的有效率,又会是多少呢?

  为了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在 NEJM 发表的这项真实世界研究中,采取了主动监测的方式。所有参与研究的参与者无论是否有症状,都要每周提供一份鼻咽拭子样本进行核酸检测。通过这种办法,研究人员就可以主动监控到底哪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研究结果

  这项真实世界研究,从去年 12 月 14 日至今年 4 月 10 日入组了 3964 位参与者,其中 796人(20%)未接种疫苗,3179 人(80%)接种过至少一剂 mRNA 疫苗。

  男女比例、年龄分布、职业以及基础病情况见附图。

  我们直接说结果吧。

  在整个研究的 17 周内,未接种疫苗的人中有 156 人感染新冠病毒,部分接种的人中有 11 人感染新冠病毒,完全接种的人中有 5 人感染新冠病毒。(注:在该临床研究中,部分接种指的是打完第一针 14 天后并且在打完第二针 14 天内,完全接种指的是打完第二针 14 天及以后)

  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得出:

  • mRNA 疫苗部分接种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为 81% 

  • mRNA 疫苗完全接种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为 91%

  做个对比,在 III 期临床试验结果当中,BNT162b2 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 95%,mRNA-1273 为 94.5%,但 Ⅲ 期临床研究纳入的是 ≥18 岁人群而非感染风险更高的医务人员。

  在另外两个研究目标中,疫苗接不接种同样体现出了显著差异。

  病毒载量方面:

  • 未接种疫苗的病毒感染者中,病毒载量为 3.8 log10 拷贝/ml,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的病毒感染者为 2.3 log10 拷贝/ml。经过模型调整,后者的病毒载量比前者低了 40%。

  • 检测出病毒时间大于 1 周的感染者中,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比例为 72%,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的感染者比例只有 25%。

  病程方面:

  • 未接种疫苗的病毒感染者中有 63% 出现发热症状,而接种过至少一剂疫苗的感染者中仅 25% 出现发热。

  • 未接种疫苗的病毒感染者症状持续平均时间为 16.7 天,而接种过至少一剂疫苗的感染者这个数字为 10.3 天。

  研究意义

  因此,这个真实世界研究表明,mRNA 疫苗接种,不仅有效保护接种者免遭病毒感染,即便出现突破性感染,其传播病毒风险也会大幅降低,症状的严重程度以及持续时间同样明显优于那些没接种疫苗的人。(关于突破性感染,可以回顾丁香园往期文章:‘突破性感染’来袭:5800 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仍确诊,74 人死亡)

  也就是说 mRNA 疫苗不仅保护接种者,也有效降低了病毒在人群之间的传播。

  当然和其他研究一样,该研究同样也存在一定缺陷,比如随访时间相对较短(17 周);疫苗效力判断可能受到病毒载量和检测灵敏度影响;未能对所有感染者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突破性感染较少,无法深入分析。

  但是,这个研究仍然很好的回应了一些质疑,那就是新冠疫苗只能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无法控制病毒传播。

  实际上,上面种种数据就表明一点,就是这两种 mRNA 疫苗不仅可以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出现症状,也能大幅降低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概率。而即便出现突破性感染,他们对于其他人的传染性大大低于那些没打疫苗也被感染的人群。

  这一点,对于身处高危环境的医护人员来说至关重要。

  他们面临的是一个病毒载量更高、同时体弱者更多的环境。疫苗接种降低病毒感染率,降低突破性感染后的病毒载量,不仅仅是保护这些医护人员自己,更重要的是避免他们把病毒传染给那些还没接种疫苗的患者或家属。

  尤其是新冠病毒 Delta 变异株在许多国家开始爆发之际。Delta 株可能导致几乎所有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都下跌,无非下跌多少的问题,即便是 mRNA 疫苗,仍然出现了一些突破性感染的报道。

  相对于新冠原始毒株,Delta 的传染性增加了 60%,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了 45%。(关于 Delta 株更多信息,可回顾丁香园往期文章:广深迎战 Delta 突变:已蔓延 92 国家地区,印度再报新变种)

  
  不过根据现有的一些研究,mRNA 疫苗对 Delta 仍然保持比较高的有效率,像 PHE(英格兰公共卫生署)最近更新的调查报告就表明,完整接种两剂 BNT162b2 疫苗,对预防 Delta 的有症状感染有效率为 88%,预防住院的有效率为 95% [2]。

  最后说一下,抗疫工作犹如一道大堤,洪水常常会从最薄弱的地方突破。除了疫苗以外,各种社会防控和个人防护措施同样重要。

  致谢:本文经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会会员、知名健康博主 卤煮疫苗 专业审核

疫苗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