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PU龙芯中科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募资35亿

国产CPU龙芯中科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募资35亿
2021年06月29日 19: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产CPU龙芯中科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募资35亿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国产CPU龙芯中科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

  6月28日晚间,上交所正式受理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芯中科”)的科创板IPO申请。同时,龙芯中科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这次募资35亿元,投向先进制程芯片和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及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

  招股书显示,“龙芯”系列是我国最早研制的通用处理器系列之一,于2001年在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研发,得到了中科院、863、973、核高基等项目的大力支持,积累了十年核心技术。2010年公司开始市场化运作,对龙芯处理器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

  2010年,公司开始市场化运作,对龙芯处理器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

  现在的龙芯中科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开放的软硬件生态和信息产业体系,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自主、安全、可靠的处理器,为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处理器和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

  龙芯中科研制的芯片产品主要包括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大系列处理器芯片及桥片等配套芯片。

  龙芯中科招股书显示:公司在指令系统上实现了自主创新,公司推出了自主指令系统 LoongArch(龙芯架构),并已通过国内权威第三方机构的知识产权评估。

  龙芯中科指,LoongArch是一款充分考虑兼容需求的自主指令系统,在定义时充分考虑了 MIPS、X86、ARM、RISC-V等主要指令系统的特征,具有较好的自主性、先进性与兼容性。LoongArch将通过“指令系统创新+二进制翻译”的方式,高效运行MIPS、X86、ARM等平台上的二进制应用程序,从而达到生态融合的目的。

  此外,龙芯中科掌握了处理器核及相关IP核设计的核心技术,包括CPU、GPU、内存控制器、IO接口控制器、高速SRAM、高速接口、锁相环等核心IP。

  龙芯中科还在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领域已实现较高程度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龙芯中科的商业与技术模式为:一是在基础硬件层面上形成由CPU和ODM厂商组成的核心并向外辐射,技术上遵守统一系统架构规范,保持结构的兼容与 稳定,实现操作系统级二进制兼容;二是研制基础版操作系统,并免费开放给合 作伙伴,支持合作伙伴推出发行版操作系统产品;三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从全 系统角度进行优化,专注细节改善,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龙芯中科表示,未来将从四方面扩展产品价值:一是持续改进处理器技术与性能, 包括微结构的优化和产品制造工艺的改进,通过持续的技术升级为客户提供性能更优的新一代产品。二是自主研发与处理器配套的芯片,包括电源芯片、时钟芯片、GPGPU芯片、存储类芯片等,优化系统效率、降低系统成本。三是完善生态建设,以龙芯的Loongnix和 LoongOS为基础,持续完善基础软件,开展应用生态建设,在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两大领域推进产业链建设工作。四是拓展供应链的价值,逐步提升公司供应链自主程度。上述四方面的价值拓展会形成较高的技术门槛和产业门槛,提高龙芯中科在自主信息产业以及开放市场中的竞争实 力。

  营收利润高速增长,政府补贴占比较高

  龙芯中科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业务规模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为54,841.91万元、117,963.48万元和165,631.73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9,324.50万元、48,562.93万元和108,232.10万元, 资产规模与营收规模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3.79%和136.66%。净利润分别为775.3万元、19228.83万元、7223.74万元。

  报告期内,受益于技术溢价和自主创新优势,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55%、57.16%、48.68%,保持在较高水平。

  但招数书显示:龙芯中科净利润收入中政府补贴占比较高。龙芯中科表示,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及地方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收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605.58万元、9,186.26万元、2,884.6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5.83%、44.95%、29.76%。

  龙芯中科表示,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或政府补助 显著降低,则可能会对公司盈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龙芯中科作为科技公司,研发成本也占有相当高的比重。招股书显示:2018-2020 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7,455.46万元、7,821.39万元和20,844.41万元,占各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58%、16.11%和19.26%。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龙芯中科及其子公司研发人员合计共419人,占员工总数的64.76%。

  胡伟武和晋红夫妇为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天童芯源持有公司23.9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其中,胡伟武持有天童芯源47.67%的股权,

  招股书披露,胡伟武和晋红二人为夫妻关系,为第一大股东,晋红持有芯源投资15.02%的合伙份额。胡伟武和晋红通过天童芯源及芯源投资、天童芯正、天童芯国合计控制公司 33.61%的表决权,股权比例显著高于其他股东。同时,胡伟武长期担任公司董事和总经理,晋红长期担任公司投资总监。因此,胡伟武、晋红夫妇为龙芯中科共同实际控制人。

  除公司控股股东天童芯源外,中科算源、中科百孚、横琴利禾博、北工投直接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鼎晖祁贤和鼎晖华蕴(双方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