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子刊:吃油太多,真的会浑身疼!

《自然》子刊:吃油太多,真的会浑身疼!
2021年06月28日 10:40 新浪科技综合

  估计大家身边的亲戚同事朋友,就有不少天天被腰痛背痛肩膀痛折磨吧。根据2020年的一项全国性调查,中国慢性疼痛的患病比例已经超过30%,甚至超过了欧美水平,这背后的原因或许不止是“累”而已。

  近期得克萨斯大学团队在《自然·代谢》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慢性疼痛或许也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各种食用油和加工食品中富含的ω-6脂肪酸,可能会诱导外周神经病变,从而引发讨厌的慢性疼痛[1]。

  各种食用油基本都以ω-6脂肪酸为主,也不用刻意去查哪个比较少啦

  (图片来源:Pixabay)

  像不少人眼里的“万恶之源”——碳水化合物一样,ω-6脂肪酸的摄入也是“少了不行,多了出事”,大部分的食用油主要成分都是ω-6脂肪酸,各种加工食品也不例外,而且这些食物在不少人眼里显然更好吃。

  但已经有研究显示,肠易激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等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就可能与患者摄入过多的ω-6脂肪酸有关[2-3],而这些疾病在机制上与慢性疼痛是有相通之处的。

  所以顺着这个假设,本次研究首先给小鼠喂食了6个月的高ω-6脂肪酸饮食,ω-6脂肪酸占摄入总热量的11.8%,远超营养指南推荐1-2%的水平。但这个占比也不算夸张,在美国ω-6脂肪酸已经占成年人饮食中总热量的近8%了[4]。

  与食用低ω-6脂肪酸、等卡路里饮食的小鼠相比,这些被大量喂食ω-6脂肪酸的小鼠才过了两个月,就开始出现对机械刺激、冷/热刺激的过度敏感。

  冷、热、机械刺激的标志还是很一目了然

  这种敏感可不是好事,传入纤维对疼痛等刺激的反应过强,或者神经元被异常持续激活,都可能引发慢性疼痛,而研究者们在高ω-6脂肪酸饮食小鼠面部的三叉神经节、脊椎的背根神经节等处,都找到了提示外周神经病变的标志物上升。

  所以相应神经元的过度敏感,可能就是ω-6脂肪酸太多影响了神经元细胞,导致外周神经病变,进而引发了慢性疼痛。此外小鼠的血糖仍然正常,说明这种外周神经病变并不是糖尿病的结果。

  研究者们给小鼠注射了能够引发疼痛刺激的物质,发现高ω-6脂肪酸饮食小鼠对刺激过度敏感的时间,是低ω-6脂肪酸饮食或高ω-3脂肪酸饮食小鼠的3倍,同样是受罪,时间却x3,这可实在太惨了,如果是糖尿病小鼠的话还会更惨。

  别的小鼠痛一周,油吃多了的小鼠可能要痛3周才恢复

  为了验证动物实验的发现,研究者们调取了几十名患有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患者的资料,发现存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痛的患者,体内的亚油酸含量显著更高,而亚油酸就是一种ω-6脂肪酸,看来这疼痛还真是吃油方式不对的结果。

  但至少在动物实验里,这些神经损伤还有希望纠正,研究者们找到两种可行的方法,一种是给小鼠的饮食中添加大量ω-3脂肪酸,纠正ω-6/ω-3脂肪酸的比例,喂食一段时间后小鼠对疼痛刺激的敏感性就能明显下降。

  另一种方法则是借助药物,来抑制被ω-6脂肪酸激活,导致神经元持续过度敏感的磷脂酶A2(PLA2),实验显示只要局部注射选择性抑制剂,就能有效逆转神经元的过度敏感。

  预防疾病总比得了病再治疗要好。每天少吃一点油,人到中年就能少疼一分,那这买卖不亏啊。

  参考资料:

  1.Boyd J T, Lococo P M, Furr A R, et al。 Elevated dietary ω-6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duce reversible peripheral nerve dysfunction that exacerbates comorbid pain conditions[J]。 Nature Metabolism, 2021, 3(6): 762-773。

  2.Clarke G, Fitzgerald P, Hennessy A A, et al。 Marked elevations in pro-inflammatory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metabolites in female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J]。 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 2010, 51(5): 1186-1192。

  3.Adam O, Beringer C, Kless T, et al。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a low arachidonic acid diet and fish oil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J]。 Rheumatology International, 2003, 23(1): 27-36。

  4.Harris W S, Mozaffarian D, Rimm E, et al。 Omega-6 fatty acids and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science advisory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Nutrition Subcommittee of the Council on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Metabolism; Council on Cardiovascular Nursing; and Council on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J]。 Circulation, 2009, 119(6): 902-907。

自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