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吉利汽车撤回科创板IPO申请,旗下极氪汽车另觅融资

刚刚!吉利汽车撤回科创板IPO申请,旗下极氪汽车另觅融资
2021年06月25日 20:59 e公司

  6月25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申请撤回A股科创板IPO,待有关条件成熟后,再积极推进人民币股份发行上市工作。同时,公司还发布公告,将对旗下智能汽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寻求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

  终止登陆科创板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交所披露吉利汽车的申请状态已经显示终止。实际上,2020年9月1日,吉利汽车申请登陆科创板获受理,计划募资200亿元,并在当年9月28日获上市委会议审核通过,在本次状态更新前,IPO审核状态显示因财报更新进程中止。

  对于本次撤销科创板上市申请,吉利汽车表示,鉴于公司的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经与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及讨论,决策撤销事项。目前集团业务运作良好,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将不会对集团的财务状况或营运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对于后续计划,吉利汽车表示,待有关条件成熟后,将积极推进人民币股份发行上市工作。

  按照吉利汽车透露的规划,以2020年为新起点,公司进入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未来三年公司将在模块化系列平台架构的基础上,逐步完成从燃油到纯电、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并保持未来产品在品质上的高标准。同时进一步推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搭载,保持在技术上的领先性和前瞻性。

  发力新能源汽车

  同日,吉利汽车披露将为旗下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寻求外部融资,目前尚未达成上述外部融资方案的具体时间表或详细计划。

  资料显示,今年3月23日,极氪智能科技正式宣布成立,李书福亲自担任极氪智能科技董事长。今年4月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ZEEKR极氪001,计划 9月将开始交付,目标是第四季度销售最高8000辆。

  业内预计,极氪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筹码,计划在两年内超越目前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去年的销量;几何汽车系吉利旗下的高端纯电动车品牌,但是并未如愿打开中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吉利汽车积极布局新能源和电气化技术,对主流的 48V 轻混、高电压油电混动(HEV 及 PHEV)、纯电动、燃料电池及甲醇燃料等技术路线均实现了覆盖,但从销售数据来看目前差强人意。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累计销量达132.02万辆,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但在新能源车领域,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产品去年总销量仅为6.81万辆,在总销量中仅占5.16%。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群雄四起,除了传统车企,还有希望通过智能汽车破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家电、互联网科技巨头等,希望能布局智能汽车市场;而吉利汽车也已经与百度、富士康、腾讯达成合作,助力打造智能化新能源汽车。

  整合商用车平台

  另一方面,吉利汽车在商用车领域也在布局,将目光瞄向了A股重卡平台汉马科技。

  去年7月,吉利商用车集团通过受让汉马科技(原华菱星马)原控股股东星马集团15.24%股份,入主上市公司,并通过定增巩固控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8.01%。近期,汉马科技股票出现异动,连续收获5个涨停。

  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汉马科技透露了吉利商用车集团正与马鞍山市政府筹划公司资产剥离事项,以进一步聚焦主业、整合战略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盘活有效资产。虽然该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明确方案,双方尚未签署相关具体协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是资本市场已经燃起巨大兴趣。

  另外,汉马科技也已经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发力。日前全资子公司华菱汽车中标了马鞍山市公交集团88 辆纯电动公交车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7615.8万元;同时,华菱汽车拟实施新能源商用车技改项目。6月19日,华菱汽车新能源商用车技改项目作为2021年安徽省第六批重大项目集中进行了开工动员仪式。

  汉马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新能源卡车收入在整体营业收入比重较小。2019年、2020年、2021年1-5月份纯电动卡车销量分别为89辆、322辆、342辆,收入占同期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3%、3.50%、7.3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