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屈服于华盛顿的命令”,一反常态对华政策转向?解读来了

以色列“屈服于华盛顿的命令”,一反常态对华政策转向?解读来了
2021年06月25日 10:26 环球时报

原标题:以色列“屈服于华盛顿的命令”,一反常态对华政策转向?解读来了

资料图片

以色列日前首次加入西方国家联署、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发表声明,借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指责中方,引发该国新政府“对华政策是否转向”的猜测。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3日称,签署该声明的决定是由新总理贝内特和外交部长拉皮德协调作出的,“这次投票标志着以色列在外交上看待北京的方式发生了转变。”但报道同时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虽然以色列支持该声明,但这并不是对华政策的全面改变,外交部将在对华问题上逐案处理。24日,《环球时报》记者就该问题询问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对方未作出回应。

《耶路撒冷邮报》23日称,以色列“屈服于华盛顿的命令”,罕见加入签署谴责中国新疆政策的行列。这是以色列首次在日内瓦签署此类文件。消息人士表示,以色列是在美国、加拿大的“请求”而不是“强烈要求”下作出上述决定的。此前中方曾提出抗议,敦促以色列不要这样做。

报道为以色列的举动辩解,称这是“效仿中国”,即“将外交政策和经济合作分开对待”。报道称,中国在不断强化与以色列的经济联系的同时,却在国际上谴责以色列上月在巴以冲突中的行动。《耶路撒冷邮报》称,新总理贝内特曾在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政府担任经济部长,是以色列进军亚洲市场的主导设计师之一,不会破坏中以两国的经济联系。“但如果中国将经济与外交政策区别对待,那么以色列也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中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以色列一反常态可以看作其对华态度的一个转向,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美国的施压,由于以色列新政府刚上台,贝内特迫切希望与拜登政府拉近关系;二是在巴以冲突中,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令以色列国内的反华舆论有抬头的迹象。但实际上,中方对巴以冲突的立场始终没有转变,所有表态都遵从国际法和两国协议,改变的是以色列的对华态度。

俄罗斯RT新闻网2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让以色列在新疆问题上谴责中国,是一种令人震惊的虚伪”,“这是对国际人权的嘲弄,尤其是对穆斯林的嘲弄,并且是华盛顿的一个巨大战略失误,这将在伊斯兰世界、甚至在西方一些国家中适得其反”,“他们只会将美国的新疆叙事视为赤裸裸的虚伪和机会主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