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湿气会让人不适?水蒸汽会让皮肤“窒息”吗?

为何湿气会让人不适?水蒸汽会让皮肤“窒息”吗?
2021年06月25日 10: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为什么湿气会让人们感到不舒服呢?水蒸汽会使我们的皮肤“窒息”,在炎热潮湿的季节里,人们的皮肤可能会感到又粘又热,空气会让你感到很沉闷,甚至呼吸变得困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答案是,高湿度天气会让我们感觉比干燥的天气更热,依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观点,这是由于空气湿度(即空气中水蒸汽的含量)会让人们很难通过汗液排出多余体热。

  通常情况下,当汗珠在人体皮肤表面时,身体热量将汗珠蒸发到空气中,从而使我们的皮肤感到凉爽。然而,空气湿度会阻止汗水轻易蒸发,因为周围的空气中已有较高含量的水分,无法吸收人体的水分,伴随着汗水从皮肤表面蒸发的减少,人体就会感到越来越不舒服的闷热烦躁。

高湿度天气会让我们感觉比干燥的天气更热,依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观点,这是由于空气湿度(即空气中水蒸汽的含量)会让人们很难通过汗液排出多余体热

  高温增强了湿度阻碍湿度调节的能力,因为热空气比冷空气能容纳更多的水分,依据NOAA国家环境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气温上升0.55摄氏度,相当于大气水蒸汽增加4%,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湿度在夏季比在冬季更令人感到不适,即使湿度水平相近的情况下。

  湿热的空气不仅使皮肤又闷又粘,甚至也会让人们感到呼吸困难,美国一支气象研究小组表示,空气湿度的“重量”并不是因为它的高水蒸汽含量,水蒸汽分子取代了一些干燥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实际上密度更小,这意味着潮湿空气实际上比干燥空气更轻。然而,由于水蒸汽会排出少量气体,潮湿空气中可供呼吸的氧气就更少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身体无法承受高温状态,所以在湿度较大的季节里,往往呼吸会比正常情况下更困难。

  NOAA专家指出,相对湿度(RH)高于50%,露点(一种更直接的湿度测量方法)高于18摄氏度,就会令人不适。令人欣慰的是,人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适应高温和高湿度条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理学和运动机能学教授拉里·肯尼称,完全适应高温、高湿度环境平均需要9-14天,这主要取决于人们的健康状况、体型和之前的适应情况。

  人体热适应的第一个阶段就是血管扩张,这将促使更多的血液在浅层皮肤组织流动,这样多余的热量可以很容易地排出体外。肯尼指出,与此同时,血管扩张将形成较低心率,并出汗排出更多液体。3-5天的时候,出汗率将开始增大,但这种适应仅是暂时的,就像某人如果一个月不去健身房,力量就会下降一样,如果不锻炼身体,热适应能力也会减弱。

  至于什么样的温湿度组合是人类无法承受的问题,肯尼指出,正是这个问题推动了他当前的研究,由于气候变化,全球一些地球的平均温度和湿度预计将继续上升。(叶倾城)

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