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撒币10亿美元,孙正义又在批量制造独角兽了

一周撒币10亿美元,孙正义又在批量制造独角兽了
2021年06月24日 10:26 投中网

  今年已经63岁的孙正义,还将继续折腾下去。

  文丨陶辉东

  来源丨投中网

  孙正义的愿景基金又在批量制造独角兽了。上周,愿景基金二期在印度、新加坡、瑞典连投三家独角兽,狂撒了10亿美元,风投“造雨人”孙正义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

  以支票簿为武器,动辄以亿美元计的单笔投资额,一出手就是独角兽,经历了WeWork暴雷、愿景基金巨亏的挫折之后,孙正义看来还是那个孙正义。

  在6月23日的软银集团股东大会上,孙正义自信的表示:“‘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这个词对软银来说太小家子气了,‘远见资本’( vision capital)更贴切一些。”孙正义顶住了股东们要求把资金用于回购股票的压力,劝股东们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他把自己比作的罗斯柴尔德,就像罗斯柴尔德家族是工业革命时代的资本提供者,软银是“信息革命时代的资本提供者”。

  孙正义也不再谈论退休计划了,反而向股东们表示自己精力充沛,会继续担任董事长至少到70多岁。今年已经63岁的孙正义,还将继续折腾下去。

  愿景基金二期归来 全球扫货独角兽

  从2019年WeWork IPO失败,到2020年上半年愿景基金一期录得1.8亿日元的史诗巨亏,孙正义度过了一年多的低潮期。在这一年多,尽管孙正义顶着压力成立了愿景基金二期,但不得不大幅放缓了投资节奏。愿景基金二期成立于2019年下半年,截至2020年6月末,仅投资了区区7个项目,而且以支持已投项目的后续融资为主。

  就像要为之前一年多的蹉跎补课似的,进入2021年之后,愿景基金二期最近的出手频率越来越高。财报显示,在2021年一季度,愿景基金二期投出去18个项目。愿景基金CEO米斯拉称:“愿景基金平均每周投出去2亿美元。”进入二季度之后,愿景基金的投资节奏在这一基础上又明显提升了一个量级,简直是狂风骤雨一般,上周更是创下了一周十亿美金的新纪录。就连之前愿景基金一期已经退出的项目,孙正义也要再拿回来。

  首先是孙正义长期重仓的印度市场。据印度媒体报道,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二期正在与印度最大的电商平台Flipkart就最新一轮投资展开谈判,计划投资7亿美元。早在2017年8月,愿景基金一期就投资过Flipkart,但一年之后就把股份全部卖给了沃尔玛完成退出。与沃尔玛的交易中,Flipkart的估值约200亿美元。而Flipkart最新一轮融资的目标估值是400亿美元,整整翻了一倍。

  当然,估值对孙正义来说不是问题。Flipkart计划2022年完成IPO,届时将是印度最大的一起科技公司IPO,信奉“Cluster of No. 1”战略的愿景基金绝不能错过它。

  重新买回Flipkart,只是愿景基金杀回印度的最新动作之一。2021年以来,愿景基金二期已经在印度创造了至少4家独角兽公司。4月,社交电商平台Meesho获愿景基金二期领投的3亿元融资,成为印度第一家社交电商独角兽。5月,金融科技公司Zeta 获愿景基金二期2.5 亿美元投资,估值为 14.5 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另外,愿景基金二期还在与印度供应链金融公司OfBusiness洽谈,预计投资1至1.5亿美元,估值12亿美元。OfBusiness将成为印度供应链金融第一独角兽。6月,印度AI初创公司 Vianai Systems也宣布,在由愿景基金二期牵头的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1.4 亿美元,又是一家独角兽诞生。

  不仅仅是印度市场,在美国、欧洲、东南亚、拉丁美洲,当然还有中国市场,愿景基金二期都在进行独角兽大扫货。

  在东南亚,6月14日,新加坡汽车电商平台Carro官宣了由愿景基金二期领投的C轮融资,融资规模达3.6亿美元。Carro没有透露具体估值数字,但表示该轮融资让公司成为“最新一家超过10亿美元大关的东南亚初创企业”。

  在欧洲,6月17日,瑞典金融科技公司Klarna宣布,愿景基金二期领投了其6.39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Klarna是欧洲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该轮融资后估值高达456亿美元。

  在中国,仅仅是6月份,愿景基金二期就领投了叮咚买菜3.3亿美元的D+轮融资、家装建材B2B交易平台小胖熊的C+轮,还参与了AI视觉公司创新奇智的D轮。

  不再募资 孙正义:我们不必乞求

  2021年一季度,愿景基金二期的规模从100亿美元大幅提升至300亿美元。虽然距离最初的1080亿美元目标规模还很遥远,但300亿美元的VC基金,依然是全球独一份的存在。

  更重要的是,愿景基金二期的资金全部来自软银集团自身。如果说孙正义从愿景基金一期的挫折中悟到了什么,大概就是做投资还是花自己的钱更爽。

  5月12日的软银集团2020财年业绩发布会上,有人问孙正义愿景基金二期的募资问题。孙正义表示:“我们曾经邀请过合作伙伴(投资愿景基金二期),但我们一点也不受欢迎。”

  愿景基金二期在2019年启动募集,当时的孙正义和软银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宛如一个笑话。愿景基金一期的投资组合公司接连破产,软银集团的股价腰斩再腰斩,穆迪、标普等评级机构纷纷下调软银的信用评级。紧接着就是新冠疫情,愿景基金一期重仓的“共享经济”再遭严重打击。这种情况下,要LP继续为孙正义的狂热“愿景”买单显然不太现实。

  接下来的剧情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央行纷纷祭出“放水”大招,资本市场应声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大暴涨。愿景基金一期原本被诟病是泡沫制造者,这时却在另一波更大的泡沫中成了最大的赢家。2020财年(以2021年3月末为止)愿景基金录得了高达7.5万亿日元的投资收益。

  在愿景基金一期的投资组合中,尽管Greensill Capital、Brandless等较差的项目仍在一个接一个的破产,但少数优秀、头部公司的接连IPO,已经足以填补所有损失,并带来相当可观的回报。实际上,愿景基金一期大部分的投资收益都来自Coupang这一个项目。Coupang3月份上市后,给第一大股东软银集团带来了约240亿美元的回报,而愿景基金的投入仅仅是20多亿美元。可见,即便在late-stageVC阶段,二八定律依然是成立的。

  软银披露的数据显示,愿景基金一期 LP 的混合IRR已经达到了 22%。成立不到两年的愿景基金二期,因为对贝壳找房的重点投资,更是录得了119%的IRR。

  孙正义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对的,但他依然并不着急让愿景基金二期重启对外募资。孙正义似乎依然对一年前遭到的冷遇耿耿于怀,他说道:“我们并非不邀请第三方参与(愿景基金二期),只不过我们不必乞求。”

  并且,在孙正义看来,愿景基金一期的表现依然不够好。在分析师会议上,孙正义还表示,软银集团手头有足够的现金,将继续用自有资金开展投资。在愿景基金一期的表现进一步改善之前,软银不会尝试从其他公司和个人那里筹集资金。

  20%多的IRR肯定无法满足孙正义的胃口,毕竟,他曾向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夸下海口:“你只要给我1000亿美元,我会还给你1万亿。”随着滴滴、字节跳动等更多公司陆续上市,愿景基金一期的回报率无疑将继续提升,届时孙正义能够以更加强势的姿态与LP谈判。

  战局升级:人人都是孙正义

  孙正义的传记作者杉本贵司称孙正义是:“革命者、破坏者、魅力领袖、离经叛道的经营者、吹牛大王、暴发户。”过去两年的挫折从来没有让孙正义变的更循规蹈矩一点。在被外界抨击最严厉的时候,孙正义甚至说自己是“被误解的耶稣”。

  孙正义的野心还在扩大。不久前接受日本《日经新闻》采访时,孙正义表示希望将愿景基金的投资组合再增加一倍,达到500家公司,“每年数十个IPO”。

  与愿景基金一期相比,愿景基金二期的投资范围更广。孙正义募集愿景基金一期时的目标是做一只“覆盖整个科技界的基金”,而愿景基金二期已经打破了这一藩篱。由于新冠疫情的惨痛教训,愿景基金二期对医疗格外重视,21%的资金投向了医疗。虽然孙正义曾表示要做一只投AI的基金,但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愿景基金二期的第一大投资方向是地产科技,第二大方向是医疗,第三大方向上消费,三者合计占到愿景基金总投资的58%。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文章中称,软银令人联想到三菱等日本传统财阀,在不同产业领域都有触角,成员企业之间互相帮助。

  在强势反弹之后,孙正义的地位甚至更加稳固,更加不容置疑。《经济学人》引述某软银集团股东的话,吐槽孙正义对股东的态度:“孙正义和他的高级团队们太成功了,他们给人一种’你们可以不可以离远点,让我们干自己的活‘的感觉。”《经济学人》对孙正义的离经叛道很不感冒,认为孙正义的翻盘“戏剧性且侥幸”,下一次的压力测试随时会再次到来。

  但在VC市场,却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在效仿孙正义。在愿景基金之后,VC基金的规模在整体迅猛扩大,头部机构纷纷募集越来越大的VC基金,规模即是王道,VC与PE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三年前,孙正义的愿景基金挥舞着支票簿砸钱的粗暴投资方式,被抨击扰乱了VC市场,是泡沫制造者。而在今天,VC市场上人人都是孙正义。

  一位美国投资人在TWitter上写道:“现在许多其他机构能够并愿意开出与软银一样大的支票,创业公司已经被宠坏了。”

  中国的情况也差不多。一位本土机构投资人向投中网表示:“现在有一些机构钱多任性,投资不太在乎估值。但是这是否可持续就很难说了。”

孙正义独角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